練習不當 瑜伽傷脊柱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習不當 瑜伽傷脊柱

2021年12月1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現在流行的瑜伽體式很多是反方向對關節用力。瑜伽號稱能夠很好的活動和鍛煉脊柱,實際情況是大量的瑜伽體式和練習方法會毀傷脊柱和人體其它關節。眾多的瑜伽練習者脊柱受到損害,造成了脊椎的傷和功能的老化衰退,嚴重的甚至會造成脊椎斷裂,傷及神經,造成截癱。

展臂式

人體的脊柱由於結構的原因,只適宜向前彎曲,並不適宜向後或向兩側彎曲。瑜伽體式中有大量向後彎曲脊柱的體式,這些體式會造成脊椎骨對椎間盤的過度擠壓,傷害到椎間盤,造成椎間盤的傷和老化。

風吹樹式

瑜伽教學中,有一句標準的解說詞是:“達到身體的極限”,拉伸、扭轉、彎曲的幅度越大越好。向後彎曲脊柱的瑜伽體式,本來就是違反人體結構的運動方法,在“達到身體的極限”的要求下,勉強用力,必定會損傷脊柱。

三角式

那些向後彎曲脊柱的高難瑜伽體式,對脊柱的傷害自不待言。一些簡單的瑜伽體式,比如眼鏡蛇式和拜日式起手的後仰等,在向後對脊柱用力的情況下,對脊柱的毀傷也很大。脊柱也不適宜向兩側過度彎曲,例如風吹樹式、三角式等類似的瑜伽體式,也會損傷脊柱。

輪式

瑜伽體式對脊柱的傷害,有急性的,有慢性的。急性的馬上要進醫院,那種由微而著,慢慢積累起來的對脊柱的毀傷,開始不易察覺,等到痛明顯時,情況已經很嚴重。曾有報道說,一位瑜伽練習者,年齡只有三十歲,脊柱卻已經因練習瑜伽老化到了六十歲。這不是一個特例,在瑜伽練習者中,脊柱受到損傷是普遍的現象,不過有些人病情明顯,有些人病情輕微罷了。

新月式

有些剛開始接觸瑜伽的練習者,在練習完向後彎曲脊柱的體式後,會覺得舒服。這種舒服是因為剛開始練習瑜伽時對脊柱的傷害還比較輕微,而這些向後彎曲脊柱的瑜伽體式,可以活動到平常不活動的僵硬的背部肌肉,所以開始時練習者會感到舒服。等到練習的時間長了,對脊柱的傷害積累起來,那時舒服就變成痛苦了。

標籤:【脊柱】、【傷】【瑜伽】【不當】、【練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