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冥想瑜伽的種種 | 養生知識網

 

A-A+

解讀冥想瑜伽的種種

2021年08月1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冥想瑜伽不但能夠減壓的,而且能夠延緩衰老,瑜伽冥想可以使人拋開種種物質慾念,徹底放鬆您的身心。

開始練習冥想瑜伽的時候,首先要放鬆身體。伴隨輕柔的瑜伽特定音樂,躺在瑜伽墊上放鬆身體,閉上眼睛,手臂放在身體的兩側,掌心向上,雙腳微微分開。其次放鬆心理。冥想時,心理的放鬆和身體的放鬆同樣重要。

據介紹,放鬆了的身心,使整個人感覺就像是漂浮在空中,什麼煩惱雜念都沒有了,耳邊只有柔柔的音樂聲,彷彿這個世界就只有自己一個人存在。導師指導大家睜開眼睛,看著面前擺放著的玻璃水晶池,晶瑩的水中漂浮著粉紅色玫瑰花的花瓣,片片的姿態不盡相同,開始將注意力集中到花瓣上,心裡提示著所看到的一切。

在冥想中,我們要清晰地體驗模糊不清的情緒,包括積極正面的情緒和消極負面的情緒,仔細回顧負面情緒產生的全過程,在哪個環節上作出了不符合事實的判斷,或者是回想快樂的時光、甜蜜的回憶。在冥想中釋放因長期在壓力下生活、工作產生的焦慮和緊張,準確把握自己的內心世界,並以新的方式看待熟悉的事情,把自己從心設的牢籠中解放出來,使自己變得健康、充滿活力。”

約15分鐘的冥想後,最後是要調整呼吸,通過丹田運氣來調節,從而排出體內濁氣。這時,整個人昏昏入睡,身心全放鬆了,就只想一直這樣躺著,靜靜地享受這份難得的寧靜與清閒。

清晨和睡覺前是做冥想的最佳時候,其他時段只要你有空閒都可做,但應避免在飯後立即做冥想。在家裡或者在辦公室,都可以進行冥想瑜伽的練習,學會懂得放鬆身心,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都可以練習。琪琪介紹練習瑜伽循序漸進,不能心急。

DHYANA,冥想這個詞就來源於梵文的DHYANA。在古代把這個詞翻譯成“禪”,古代通過達摩祖師傳給中國,又由中國傳給曰本,在曰本叫ZEN。

在西方的語言裡找不到DHYANA這樣的詞彙,只能翻譯成MEDITATION(心靈的藥物)來源於MEDICINE(藥物)。現在的冥想來自於MEDITATION的翻譯,也會把MEDITATION翻譯成為靜心、靜修,基本上在網絡上把奧修的東西翻譯成靜心。

冥想課程就是禪的課程。冥想、禪是一種感知狀態。

什麼是感知、知覺:知覺就是說,你打了我一下或被開水燙了,我感知到了疼,是一種知覺的感應。DHYANA:我們的頭腦經常處於一種思慮的狀態,老在想東西,想太多就忘記了知覺,當一個人的思慮太多,就會忘記身體的感知能力,長期處於思慮狀態,心靈跟身體會高度的分裂,當很強烈的分裂時會失眠、焦慮、緊張,由此引起各種症,如高血壓、心臟等等。

當一個人遠離了知覺,處於“失念”的狀態,其思維是完全脫離身體的,知覺失去了感知能力。留意觀察一下路上的行人你會看到,特別是在大城市,你觀察他們,每個人走路的時候不是在走路,他在走的時候眼睛、動作各方面都被帶到他腦子裡想像的另外一個目的地方的,很難有一個很輕鬆走路的時候,這種走路的狀態就是把意念拔離了身體。如果你在清晨或者黃昏的時候,去觀察在公園鍛煉的老人,你會發現這時他們走路的狀態和白天是完全不同的,為了走而走,動作肢體有和諧在裡面。當一個人過度的思慮,使心靈離開了身體,身體和心靈的分裂,這種分裂產生各種疾病

標籤:【種種】、【瑜伽】、【冥想】、【解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