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心語:瑜伽與生活!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心語:瑜伽與生活!

2021年08月09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1.學修瑜伽的通常有兩類人,一類為把瑜伽當作萬能,認為通過瑜伽可以什麼都所獲得。另一類則通過瑜伽可以領悟,知道自己不但是物質的主人,更是運用瑜伽來為自己服務的主人。這兩種人其實沒有高低的分別,只是主觀的願望有所不同。前者是一種習慣性的把瑜伽習慣的當作了一種物質類的需要,因此,心生發種種願望,卻不知領悟,有時候還為瑜伽修習而煩惱,因此總是停留在徘徊中,無法得到瑜伽真實的效能。後者能覺知瑜伽之妙,是領悟的結果,善運用瑜伽之理和修習來觀照自己,如此,瑜伽就通過修正之心,產生應有的智能效應。因此,在練習瑜伽中,一類人苦惱,是被物質習慣的作用,一類人喜悅,是入瑜伽領悟的作用。

2.我們修習瑜伽,領悟前,常把身體當作物質感官的享受,我們的主人,住在身體裡面卻不懂需要常修繕,常常是等身體這個房所有問題了,有毛了才去修繕一下,不知平曰的保養;孰不知,等壞了時,再修繕,越修越不好,如此,痛和毛就常常來了,主人不明所以,沉迷在感官裡,常常感到很奇怪,怎麼病痛和煩惱總是治療不完,好了這個又來了那個。領悟後,知道和明白了身體這個載體,是為我們主人服務的,因此身體這個房所,常為我們遮風擋雨;需要我們做主人的常去關愛,因此常會做修繕;保養的功夫在於曰常,事事可以當作保養的場所,即便病痛來時,也是好的比別人快,況且在病痛裡能知覺和領悟,去珍惜生命的時光。

3.領悟前,生活事物如同雜亂無章,感官與心不能相互作用,遇到事物無法自主。於是,種種煩惱就隨之而來;雖然也感受喜悅和幸福的片刻,但煩惱來時,卻自己阻擋不了,當痛苦時,十分的猛烈,心地一起一落,十分的刺痛。領悟後,看待事物並無雜亂,能知明開義,感官與心相互作用,產生和諧的能量,煩惱來時,心地直接產生容大的能量,能夠令其消化和轉化,如此,心就不會一起一落,並以智態對待。坦然的面對經歷的事物,如此,我們生活中的喜悅和幸福沒有了障礙,可以保持長久。

4.瑜伽的呼吸法並不是單純的諸如:胸式,腹式和完全式類的呼吸;在瑜伽的自古傳承裡,有很多經典的呼吸法,十分自然,並且有效的練習方法;首先,我們要知道和明白練習呼吸的意義所在,瑜伽呼吸的意義是構築身與心之間的橋樑,目的是把身心之間的分離拉近,並消除它們存在的距離。如此,無論是哪種呼吸方法和目的,都要經歷從粗到細,由細到微細的過程,呼吸越細緻,身心之間的距離就越相近,身心就越和諧,終究並到達身心合一的目的。細緻的呼吸能夠令身心相互作用,產生能量,產生喜悅的心態和覺定的觀照;由此,我們的生命就生發出喜悅,祥和;並充滿生命能量的活力。

5.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良藥,每一種只能治療一種疾病;而惟獨心靈的良藥--智慧與平靜,卻可治癒一切的病苦。人們常常願望去尋找內心的平和,其實它一直都在,它從不需要你去尋覓。當你從為生活或工作而勞累忙碌中靜下來時,自然會感到它的存在。人們常認為,逃避家庭、城市、社會及自己的問題,而到深山中去尋覓心內的平靜,以為這就是瑜伽修煉,其實,這不過是一種缺乏智慧的逃避的方式,擔心這些誘惑難以抵禦;既然是要尋覓“心內”的平靜,又怎麼可能到“心外的深山”尋得呢!如果心中沒有智慧,即使走遍天涯海角,也永遠不會找到平靜的樂土;當你的心充滿祥和,去到哪裡都一樣喜悅自在;當你內心充滿智慧,曰常的一事一物都足令你見到平靜的真理。

6.居住在文明城市的人,常常埋怨生活的環境不好,有這樣那樣的艱辛。要解決艱辛是很容易的;好好看一看自己的生活,用瑜伽的方式觀照一下,你的所謂“艱辛”究竟是什麼。其實,生命的本身並不艱苦;艱辛的感覺是來自你的不斷的慾望,對生活和工作的對抗與不滿。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先醫好你這顆對抗與不滿的心,否則你的病苦將永無休止。所謂的病苦只是病徵而不是病灶,還沒那麼糟糕。先醫好你的心靈,它們便會自然痊癒。如此,你所謂的艱辛就不存在了。因此,我們必須對自己的心念時時觀照來善待自己。

7.對於修煉,人們有著很多的誤解和迷惑,因此造成了很多人誤解了出家的概念,在佛陀的教法裡,真正的出家並不是去一個地方隱修起來,而是出身體物質這個家,把心釋放出來;從物質束縛這個家裡走出來,回歸到內心自由無礙的世界裡去,如此才叫:出家。通常人們總是顛倒的去看事物,更從事物的表面上來理解出家。身體出家,心未出家,即便身在寺院裡,也是一無是處。真正的修煉就在你曰常生活的點滴裡。有人會說,難啊。回答:因為難,才修煉,容易了,會去做麼。

8.無論在哪個時代,在物質發展的初期,是人們精神也一起發展進步的時候,而當人們享受物質時候,也就是精神衰弱的時候。物質的發展初期,需要精神的動力來支持,因此,物質的發展往往是與精神相互作用的。物質既能調動精神的強盛,也能因此而衰敗它,正所謂物及而衰。因此,事物都是兩個方面的,在如今這個時代,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一物要有一心來維持,少了這個心,單純的物質享受,就十分糟糕了,因為那樣的話,你不會快樂。

9.凡成就者、做事業者,都從修煉心靈開始。心靈是人類的思想,智慧的潛能和本源的主宰。心靈的力量是一種精神能量,心靈因細膩而偉大,因專注而熱情,心靈因修煉而超凡脫俗。在我們曰常生活中,人的心力,體力、智力和情緒都是有週期的,就是說人的心力有強盛的時候也有衰弱的時候,體力有充沛和虛弱的時候,智力有反應敏捷和遲鈍的時候,情緒有激昂和消沉的時候。根據瑜伽師們的口耳傳承,知道它們的週期分別是,心力:31天,體力:12天;智力:45天;情緒:7天。其中,智力週期最長,情緒週期最短。當我們修心安靜時,能有效的把智力和心力的週期延長一倍甚至幾十倍;體力通過適度的鍛煉,由此又能輔助智力和心力在延長過程中,有效的調控我們的情緒,通過心力的驅使,由智力直接把情緒轉化成心力的能量,完成質變到量變的過程,而這一切都源自於心靈修煉。

標籤:【瑜伽】【生活】、【心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