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瑜伽怎樣才能不「愚加」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瑜伽怎樣才能不「愚加」

2020年11月08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到目前為止,無論是體育管理機關,還是體育科研機構,都還沒有建立對瑜伽教練的資格認證體系。那麼,對於消費者來說,怎樣才能不盲從,不糊里糊塗地加入到這個圈子裡來?現階段依靠的主要還是口碑和自己的判斷。

通過與教練短暫的溝通,除了詢問其資歷外,還要探詢對方是否有深厚的瑜伽知識功底,透過言談話語可以瞭解瑜伽教練的素質,切身感受到對方是否是一位值得信賴的瑜伽教練。比方說“您練瑜伽多久了,練習的是瑜伽哪個體系?”“你認為瑜伽是什麼?”“瑜伽練習需要注意哪些事項?”通過詢問這些簡單的問題馬上能看出一位教練的專業程度。

在正式報班前最好能先體驗一次該場館的瑜伽課程。在上完一節瑜伽課後,身體和精神應該是非常舒服和放鬆的。瑜伽教練盡量應該依據每位學員的個人情況,指導體位動作的幅度。有的瑜伽教練喊著“五四三二一”的號子,學員做完一個動作就大汗淋漓是明顯違背了瑜伽運動是讓人放鬆身心的宗旨。

此外一些細節也要重視。如果一位氣喘吁吁,踩著上課時間點兒來給學員上瑜伽的教練應該說是不負責任的。專業的瑜伽教練往往是提前半小時來到場地查看室溫、燈光和音響設備,與學員像朋友般的交流,耐心解答大家在練習中的疑問。有些專業的瑜伽館嚴格堅持小班教學的原則,每班最多不超過20人,此外還為每位學員建立檔案,教練依據每人身體不同的狀況編排相應的課程,而且規定不允許學員遲到,因為緊張的情緒對練習瑜伽非常不利。

一堂較為正規的瑜伽課,首先應該花幾分鐘令呼吸平穩,身體放鬆,將教室外城市的喧囂暫時拋棄;其次是熱身,這一環節是用來緩解頸部、膝部、髖部等關節的僵硬感,拉抻韌帶為提高身體柔軟度做好準備;接著進入瑜伽體位法練習,其間遵照教練的要求調節呼吸;最後仰臥放鬆是瑜伽課堂必不可少的環節,此時可令學員身心徹底放鬆,緩解疲勞感;此外依據學員的進度教練還應教授學員調息法、清潔法和瑜伽冥想法等初級瑜伽體驗。

標籤:【愚加】、【能不】【怎樣】【瑜伽】【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