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鐘靜坐呼吸 舒緩您的心情 | 養生知識網


 

A-A+

幾分鐘靜坐呼吸 舒緩您的心情

2020年03月1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這種偏離的表現就是呼吸的失衡和紊亂。觀注呼吸是矯正、改善這種偏離的最好方法。正如瑜伽所言:

改變你的呼吸,就改變了你的身體;

改變你的呼吸,就改變了你的心靈;

改變你的呼吸,就改變了你的命運;

因此,認識呼吸的重要意義和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是瑜伽修煉的當務之急。

下面介紹瑜伽完全自然呼吸法。它不僅能有效地清理我們身體內部的毒素,培補生命的元氣,對心靈的寧靜,專注力的提高都有卓著的成效。

跏趺而坐,臀部略微墊高二寸左右,保持身軀端直而且心念清明警覺。兩手舒適地放在膝上,兩眼輕快閉或微開一線,凝視鼻端。

每人日夜呼吸不停,但自己絲毫不覺,因為從未有人以分秒的時間將心意專注在呼吸上。而如今要做的就是把心意專注於你的呼吸。方法是:照平時一樣的一呼一吸,絲毫不要用力,只是將心意集中在這呼出、吸入上,凝神出鬼沒觀察這吸入、呼出的動作,保持對這呼吸的警覺,使時時刻刻都了了分明於這一動態。你呼吸有時深,有時淺,沒關係,只管自自然然地呼吸去。唯一的一點是,你在深呼吸時,心中須明瞭知道這些是深呼吸,淺呼吸時也須明瞭知道這些是淺呼吸,如此而己。換言之,你的心力須集中在呼吸上,使你對它的動作變化無不瞭然於心,忘掉你周圍的環境以及其他一切事物,不可抬眼視物或東張西望,這樣的試練十五分鐘至三十分鐘。

開頭的時候,你會發現全神貫注在呼吸是非常不容易。你會奇怪你的心怎麼這樣亂跑。它就是不肯停下來。你想東想西,耳中只聽到外面的聲音。你的大腦一片混亂,思緒紛飛。你也會覺得沮喪失望。但是如果你繼續不停的練習,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慢慢你的心就會集中到呼吸上了。進而深入練習,你就會經驗到一剎那的定境,你的心意完全貫注在呼吸上,連近身的聲音也充耳不聞,一時外境俱泯。這一短時間的體驗是一種了不起的經驗,充滿了喜悅與寧靜。你但願能繼續能保持它。但是這時你還做不到這一點,不過,只要你經常不停的練習,這種經驗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發生,而每次的時間也會逐漸加長。這時,你身體的健康會恢復到很好的狀態,你的心靈會充滿寧靜、喜悅知睿智。

這個唸唸不離對呼吸照觀的瑜伽修習方法,是最簡單也是最深奧的方法,是一切修養的基礎。它使你的注意力集中從而具備深刻的洞察力,這種洞察力能幫助你化解生活中的痛苦和煩惱,瞭解生命的真象。除了這些,呼吸的練習更有立竿見影的功效,它對你的健康大有好處:能增進你的睡眠,鬆弛緊張的身心,提高工作效率。它能使你寧靜安詳,更有生命的魅力。即使在你精神緊張或興奮的時候,如果能練習幾分鐘的瑜伽呼吸法,你就會馬上覺得安靜平定下來了,好像在一段休息之後剛剛覺醒一樣。

標籤:【您】【心情】、【舒緩】、【呼吸】【靜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