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腫未必都是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浮腫未必都是病

2020年03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水腫,俗稱浮腫,常是某些疾病的信號。心臟、肝、腎病、內分泌疾病及某些營養不良性疾病等,都可能出現浮腫症狀。但有些浮腫並非疾病的表現,而是一種生理反應。

特發性浮腫有些20~40歲的女性,早晨起床後,眼瞼及顏面常出現輕度浮腫,下肢皮膚有凹陷性水腫或緊繃感。隨著一天時間的推移,可逐漸減輕消退。這種浮腫的機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但多數學者認為,其可能與神經精神因素及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有關。

反應性浮腫有些人特別是高溫作業或身體較胖又不愛活動者,受環境溫差的影響,因溫熱刺激,皮膚血管擴散,體液滲透並積聚於皮下組織,常在手、足等處發生浮腫,夏天過後,則自行消退。但每夏必發,反覆多年。

體位性浮腫長時間站立、行走、下蹲或坐位,可因下肢血液回流受阻、淤積而造成浮腫,改變體位後一段時間,浮腫可自行減輕、消失。近年來研究發現,人在直立體位時,體內醛固酮分泌增加,可造成暫時性水鈉瀦留,也可引起水腫。

經前期浮腫有些健康的女性在月經來潮前一周或半個月內,出現眼瞼、手背、腳踝甚至雙下肢輕度浮腫,或伴有乳房脹痛、盆腔部沉重感,以及煩躁、易怒、失眠、疲乏、頭痛等神經官能症症狀。月經來潮時,排尿量增多,浮腫及其他症狀可逐漸消退。這類浮腫多與月經週期變化和體內神經內分泌功能改變有關。

藥物性浮腫服用某些藥物後,臉、手、足出現浮腫,停藥後浮腫會逐漸消退。如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睪丸酮、雄性激素、胰島素、硫尿、甘草等藥物,可引起體內水鈉瀦留,導致浮腫。

對浮腫切不可粗心大意,務必及時查明原因。對上述浮腫不必憂心忡忡,更不必亂用藥,但如果是由於疾病所致,則應積極治療原發病。 

標籤:【病】【未必】、【浮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