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立即食用雞蛋或加重疲勞感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後立即食用雞蛋或加重疲勞感

2021年01月2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去健身房健身的人常聽到這樣的話:“補充蛋白質就要多吃蛋清,一天10個,別吃蛋黃。”很多人也照這話去做。而且,吃飯時還要吃蛋白粉,其實這並不科學。

營養學家表示,蛋白質的補充,要看兩方面。一是年齡,青年人一天1~2個雞蛋,老年人每週3~4個,並且最好只吃半個蛋黃。二是運動量,國際上一般認為 健康成年人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0.8克的蛋白質。18~45歲男性,從事極輕體力勞動,每日蛋白質供給量為70克;若從事極重體力勞動,則需要110克。

但是很多人總認為雞蛋營養豐富,可以多吃,其實這一觀念源自三年自然災害,蛋白質攝入來源極為匱乏,現在物質豐富了,太多的食物能提供蛋白質。比如,2 兩牛肉或魚肉含蛋白質約20克,2兩豆腐約含10克,1個雞蛋或一杯牛奶的蛋白質含量在10克。另外,主食裡,2兩麵條也含8~10克蛋白質。一天三頓 飯,很容易就達到人體需要量。以現在的飲食結構,每人一周4~5個雞蛋足夠了。

多餘的蛋白質並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相反,它會加重肝、腎等器官負擔,長期的高蛋白飲食還會導致肝腎功能異常。出現“蛋白質中毒綜合症”,表現為腹部脹悶,頭暈目眩、四肢乏力、昏迷等症狀。

吃雞蛋光吃蛋黃或蛋清都不好,蛋白質不光存在於蛋清中,蛋黃裡也有大量優質蛋白,還有膽固醇、脂肪、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營養價值非常高,兩者一起吃,所提供的營養才豐富。

蛋白粉對於健康人來講就更沒有必要了。只有體弱多、嚴重營養不良,高燒等疾病引起的食慾低下,孕產婦等人群,可適當吃蛋白粉。營養專家說健身的人,運動後一定不要立即吃肉類、雞蛋等酸性物質,而要補充足夠的水,吃些蔬菜水果。補充蛋白質要在運動一個小時以後。否則使體內乳酸分泌過多,更疲勞,不利健康。

標籤:【蛋白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