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跑好馬拉松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跑好馬拉松

2020年12月1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公元前四九零年,希臘人和波斯人在希臘的馬拉松進行了一場激烈的戰爭,結果希臘人取得了勝利。為了把勝利的消息很快地送到首都--雅典,就派了一個叫菲力比斯的戰士,從馬拉松一直跑到雅典。當他到達雅典時已經精疲力盡,傳達了勝利的消息以後便死去了。後來為了紀念這位戰士,在一八九六年第一屆奧運會上,舉行了從馬拉松跑到雅典的比賽,優勝者以2:58’50”的時間跑完了全程。當時的距離是40公里200米。在一九二零年又精確地測量了這段距離為42公里195米,以後就把這個距離作為正式馬拉松跑的距離,並列入了歷屆的奧運會比賽。馬拉松比賽沒有世界紀錄,只有世界最好成績,目前的男女馬拉松跑的最好成績分別為2:06’50”和2:21’06”。

馬拉松跑的技術,大致和長跑技術相似。由於它的距離長,並且是在地形不一的公路上進行,因此,在技術上還有些特點。

在跑時,上體微向前傾或正直。後蹬的力量較小,大腿向前上方的擺動比較低。從外形上看,蹬地後小腿向上擺的動作比長跑小些。腳的落地點離身體重心投影點較近,並且用全腳掌或腳的外側先著地,再過渡到全腳掌,著地時應柔和而有彈性,腿應很好的彎屈、緩衝。兩臂的擺動要自然,幅度不要過大。在加速跑、終點衝刺和上坡跑時,兩臂配合兩腿做積極的擺動,有利於跑速的提高。步長與步子的頻率應結合運動員的訓練水平、身高、體重而確定,並根據途中地形的不同而進行調整,以保證用比較均勻的速度跑完全程。呼吸節奏要和跑速相適應,呼氣有適宜的深度。

沿斜坡向上跑時,身體應前傾些,步長可縮短,步頻應加快,兩臂要積極擺動,用前腳掌落地。順斜坡往下跑時,步長可稍大些,可用全腳掌或腳跟著地(坡度較陡時),上體稍後仰,要控制跑速(保持適宜的步長與步頻)。在公路上跑時,應該跑路面的平坦處(一般在路面的中央)。

馬拉松跑的動作要協調、省力,跑速要均勻,要善於在地形起伏的公路上改變跑的動作。馬拉松跑的運動量非常大,跑時必須注意的技術和節省體力,動作的節奏要合適,肌肉在不活動時要充分放鬆,以便休息。因此,在平時訓練中,運動員要反覆地體會動作,掌握合理的跑的技術,以求不斷地提高運動成績。

 

標籤:【馬拉松】、【跑好】、【怎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