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時間:選擇早上還是下午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時間:選擇早上還是下午

2020年08月1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人的血壓在早上比較高,容易出問題。其實,是不是在早晨鍛煉,主要取決於鍛煉的目的。

如果是為了減肥,為了增加對運動技能的記憶,早上非常好。人在早晨一覺醒來的時候,已經把昨晚吃進去的能量消耗得差不多了,這個時候不吃飯去鍛煉,就會導致一個結果——“燃燒”脂肪。因為早上能量沒有了,肝臟裡還有一部分糖原,當這些糖原的濃度降低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脂肪“燃燒”就會成為主導的供能方式,這時就使減肥成為可能。所以早晨運動對減肥、對防治脂肪肝有特殊的好處。

此外,人在早晨的時候,學健美操、學交誼舞、學太極拳……學任何一種技能,都比在其他時間學更容易掌握。因此,早上鍛煉取得的健康效益,在某種意義上說更多一些。

古人講究“聞雞起舞”,健身一般選擇在早晨。至於說早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多,污染嚴重,並不是主要理由。其實,白天汽車尾氣等的污染也很嚴重,還能放出鉛、重金屬和一些化學廢物,如苯等。早晨的血壓高,可以通過藥物進行調整。因此,究竟什麼時間鍛煉最好,不是絕對的。也要因人而異。

無論是早鍛煉,還是下午鍛煉,運動都要適量。對於健康而言,從什麼年齡開始運動都有效,有時間多鍛煉,沒時間少鍛煉,只要動起來就好,哪怕只是一招一式。

運動,需要因人制宜,還應該是循序漸進,開始的時候活動不要太劇烈,以後逐步地增加運動的量,而不僅是簡單地活動一下,就能解決問題。衡量運動是不是過量,除了可以用心率來反映外,還有一個最簡便的辦法就是談話實驗,如果運動的過程中喘得都說不上話了,就說明運動過量了。

不管做什麼運動,尤其對於中老年人,從鍛煉身體來說,適合做的是全身性的活動。比如說游泳、跑步、走路,這些都可以,做體操也行。但是總要達到一定的量。有一種“三、七”的說法。所謂“三”,就是每次運動的時間應該在30分鐘以上。如果運動的時間在20分鐘以內,強度也不算很大,恐怕最多就是消耗一點血液循環當中的血糖吧,起不到減肥或者是消耗身體裡積累的過多脂肪的作用。

標籤:【還是】、【下午】、【早上】【選擇】【時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