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運動鞋 運動如何護腳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挑選運動鞋 運動如何護腳

2019年09月2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告別酷熱,涼爽的秋天終於到了,運動和保養才能讓秋天過的更健康,那麼運動中常見的腳部問題有哪些,運動前如何預防腳腫腳泡呢?本文為您介紹運動後如何消除腳腫,以及腳上出泡怎麼辦。

腳是第二心臟,老化從腿開始。如果你下半身肌肉不夠強健,上下樓梯、跑步都會體力不支、氣喘如牛,易有疲勞、膝痛、腰痛等現象的話,就需要多多運動了,腳是運動的主力部位,需要進行細心保養。

如何買運動鞋

1、鞋面不壓腳背,鞋前有0.5厘米到1厘米的空間,腳趾感到鞋面的彈性,腳後跟有0.5厘米餘量,鞋後跟有彈力可以減緩衝擊,腳後跟對著鞋跟,鞋的拱橋部對應腳心。

2、鞋前部應有翹起,鞋底要比較厚並有彈性,因為健走時腳前部的彎曲角度是跑步的2倍。

如何挑選運動鞋,運動如何護腳,怎麼消除腳腫,腳上有泡怎麼辦

3、鞋的前部有適當的寬度,不能過於狹窄把腳趾擠在一起。鞋帶應可調節,應不勒腳背,整個鞋採用輕質材料,鞋幫不蹭外踝骨。

4、買鞋時要瞭解自己的腳形,鞋一般都是按照正常足弓高度設計的。扁平足因為足弓高度不夠,容易重心不穩,運動時最好加上足弓墊,腳才不容易酸。高足弓腳底受力面積小,需要更柔軟的鞋墊平均分佈承受的壓力。

5、體重偏重的人應選穩定性高的鞋。體重輕的人最好選購避震能力強的鞋。

運動如何預防腳腫?

1、要妥善安排運動的時間,制定循序漸進的行走計劃,避免因較大的運動量造成身體的勞累和足部的疼痛。不要太多運動,也不宜運動太長時間,運動一段時間後,要坐一會或平躺一會,並把兩腿翹起來休息一會,注意勞逸結合。把兩腿抬高,便於腿腳的靜脈血液回流。

2、若外出運動,需要長時間街或登山時,最好打上鬆緊合適的綁腿,或用寬布帶在小腿上纏幾圈,用別針固定住。

3、每天運動完以後,用熱水燙腳,使腳部的血管擴張,便於血液回流。

4、保持正確的行走姿勢,有意識地抬頭挺胸,放鬆肌肉,避免因肌肉緊張造成的頸部和背部的酸痛,預防腳腫。快步走時,配合緩而深的呼吸、雙臂擺動、大跨步快速前進等,更可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5、足部要特別注意保暖,睡覺時不要將雙腳正對空調或電扇。不要赤腳在潮濕的地方長期行走。

6、足底有許多穴位,如湧泉穴。每晚睡覺前可以按揉腳底湧泉穴,按摩湧泉穴可起到養腎固精之功效。

腳腫了怎麼快速消腫?

1、冷溫水交替泡腳

運動後及時進行足部按摩或用冷水和溫水交替泡腳,先在冷水中泡1~2分鐘,再在溫水裡泡1~2分鐘,交替5次能迅速解乏。

2、平臥抬高腿腳

如何挑選運動鞋,運動如何護腳,怎麼消除腳腫,腳上有泡怎麼辦

萬一發生了腿腳腫,要平臥休息一兩天,抬高腿腳,使其高於心臟的位置,便於血液回流,一兩天即可好轉。

3、足療

秋天的時候進行足療的好處很多,可以提高睡眠質量,也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的速度。

4、求醫診斷治療

若腿腳腫仍不減輕,就要請醫生進一步治療。

運動如何防止腳上出泡?

選擇合適的鞋子,要選擇能夠支撐保護,並能很好地抵消掉震盪力的鞋子。鞋墊不要太柔軟易損,它必須只在拇趾的部位彎曲,而不會在腳跟處折疊。鞋子不宜過高或過小,最好穿半新的膠鞋或布鞋,女同志不要穿高跟硬底皮鞋,鞋墊要平整,襪子無破損、無皺褶,鞋內進砂應及時清除,要保持鞋襪乾燥。

最好準備兩雙合腳的運動鞋互相替換。因為不同的鞋子穿在腳上,壓力總是不同的,這能減低生水泡,腫脹,或感到不適的機會。徒步運動應循序漸進,先近後遠,腳步要均勻,落地要穩,不可時快時慢。

燙腳:臨睡前要用熱水燙腳,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對足掌部位應用手按摩或用煤油在足底突出部位塗搽。

冷熱法:先把腳放在冷水浸一分鐘,再放進熱水浸3分鐘,此後反覆4次,最後以冷水結束。

藥物:川芎、細辛、防風、白芷各4兩,加水5斤煎至3斤,運動前塗腳底,每日一次。

腳上出泡怎麼辦?

若發生腳泡,目前治療尚無良法,主要是將泡穿刺與引流。

首先用熱水燙腳5—10分鐘,然後用碘酒或酒精對腳泡局部消毒,再用消毒的針刺破腳泡,使泡內液體流出,也可用消毒的馬尾穿過腳泡引流。另外切忌剪去泡皮,以防感染。

標籤:【如何挑選運動鞋】、【運動如何護腳】、【怎麼消除腳腫】、【腳上有泡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