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臥撐健身要訣 | 養生知識網


 

A-A+

俯臥撐健身要訣

2019年08月0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俯臥撐可謂最全面、最簡單、最有效的鍛煉方式,它主要鍛煉肱三頭肌、腹肌、背肌、胸大肌等肌肉群。經常做俯臥撐,可以增強肩部、上肢、胸部、腰腹力量,使體型更為勻稱挺拔。

由於俯臥撐是一項力量訓練手段,力量不同的訓練者,需要根據自己的實力調整姿勢,遵循從易到難的順序進行鍛煉

女性力量比較弱,一開始可以在床上跪著做俯臥撐。一般力量差的,可以採取腳低手高姿勢,先用手撐住牆練習;然後,放低手的位置,如按在桌沿上;接下來,可以按住椅子練習。等身體力量增加了,就可以練習標準俯臥撐,即身體放平,在平地上鍛煉。等到力量很強了,不妨挑戰一下高難度的俯臥撐。

一是腳高手低姿勢,比如手放地上,腳放台階上,能明顯增加上肢的負荷;二是手法變化,可以從全掌撐改為拳撐、指撐及單手撐形式;三是改變雙手之間的距離,雙手距離越遠,難度越高。另外,除了普通練習法,還可以採取負重練習法、擊掌練習法等。

不同姿勢的俯臥撐,除了對力量要求不同,鍛煉的肌肉也有所不同。就拿雙手距離不同來說,雙手距離窄,鍛煉的是上臂和胸大肌內側;距離中等,練的是上臂和胸大肌中部;寬距離,則加強胸大肌外側和上臂後部肌肉力量。另外,指撐式俯臥撐能明顯增強手指力量,腳高手低式和單手俯臥撐對平衡能力也是一種訓練。

需要強調的是,俯臥撐雖然簡單易行、鍛煉效果顯著,但也不能隨意實施。心臟高血壓患者就不宜進行這些鍛煉。常人除了循序漸進,還要做好準備和放鬆活動,老人則禁用指撐式、擊掌式等方法。

標籤:【要訣】【健身】、【俯臥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