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運動 瑜伽還是普拉提 | 養生知識網


 

A-A+

瘦身運動 瑜伽還是普拉提

2019年07月1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曾經有很多MM,甚至進行瑜伽教練資格學習的學員問我,到底什麼是瑜伽,什麼是普拉提,它們的區別和聯繫是什麼,自己適合練哪種啊?下面我就來比較一下它們的異同,以求給到練習者合理引導。

瑜伽(YOGA) 起源於古代印度,體位法中有很多姿勢是模仿動物的姿態,它的一些擠壓扭轉動作主要針對人體內臟進行練習,通過身心合一的練習達到身體與自然的和諧;普拉提(Pilates)起源於德國,講究肌肉本身運動和呼吸調控,它的練習目標集中於肌肉,強調身體肌肉和機能的訓練,體現出了西方人的健身理念。

兩者呼吸方式完全不同:

瑜伽(YOGA)的呼吸方法是一種特殊的方法,稱之為“完全呼吸法”。它是同時運用腹部、胸部和肩部三合一的呼吸原則,對呼吸重新調整達到“調息”的呼吸練習方法。“完全呼吸法”的練習方法同普遍呼吸法的區別在於先呼後吸,先讓肺變空,其精髓在於橫膈膜的運動。練習要領是先呼氣,呼氣時專心致志,節奏均勻地慢慢向小腹施力,腹部受壓會逐漸向內收緊,直到有肚皮幾乎貼到背部的感覺,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對內臟進行按摩,淤積在內臟中的動脈血液就會被擠壓出來;吸氣時,肩膀不要用力,上半身盡量放鬆,整個感覺是下實上虛。若肩膀用力,則會不由自主地向上半身施力,力量就不會用在真正用力的下腹部。用呼吸法排出的二氧化碳是普通呼吸法的三倍以上,這種方法可使新鮮空氣按照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被吸入體內。在吸氣的過程中,橫膈膜會鬆弛地下降,內臟從擠壓的狀態中恢復原狀,從心臟輸送出的新鮮血液會被內臟完全吸收。

普拉提(Pilates)的呼吸方法是鼻吸口呼,用鼻子吸氣,用嘴呼氣,講究呼氣的深度,盡可能的運用腹式呼吸的方法;呼吸的速度不易太快,與動作的速度基本一致,不要憋氣進行訓練;運動時注意呼氣,靜止時注意吸氣。這樣可以緩解因肌肉用力,而給身體內部帶來的壓力;通過控制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減少人對肌肉酸痛的敏感度。

練習形式上,普拉提(Pilates)強調動作的連續流暢;瑜伽(YOGA)則是形成一個姿勢後,注重保持一定的呼吸次數。

最初普拉提只運用於兩大領域,即專業舞蹈團體進行肌肉的訓練和醫療康復機構人痊癒後的肌體功能及肌肉力量的恢復,所以就恢復身體方面來說,練習普拉提比瑜伽要好,它在治療一些疾病方面還有特殊效果。例如:身體腫脹、腰背疼痛、便秘、疲勞、靜脈曲張等等;另外,普拉提在塑形方面效果比瑜伽來的要更快更直接一些。

但對於這兩種健身方式來說,並沒有誰比誰好的一個概念,你可以根據你健身的需求來定。

標籤:【普拉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