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鍛煉後如何補充營養 | 養生知識網


 

A-A+

男性鍛煉後如何補充營養

2018年10月3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肌肉經過大強度、大運動鍛煉後,恢復得好壞就顯得至關重要了,只有獲得充分的恢復,肌肉才能不斷增長。而恢復的關鍵在於是否能給肌肉提供充分的能源和蛋白質。研究表明,膳食中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配比失調,對運動能力和身體恢復的速度影響極大。高蛋白質低脂肪食品不僅對控制體重、增長力量有明顯作用,而且能加快疲勞的消除。健美訓練還會導致體內微量元素的丟失。切除時身體失水過多則會導致血液濃縮、血流減緩,影響肌肉的氧氣供應和代謝廢物的排除,引起肌肉酸痛。鹽分丟失過多會使肌肉軟弱無力,易於疲勞。因此,注意全面補充各種營養素,也是消除疲勞促進身體恢復的一項重要措施。

大負荷的訓練會不斷消耗體內的糖元儲備。如果糖元儲備過低,就會迫使身體用蛋白質作能源,長此以往,肌肉不但不會增長,而且會縮減。因此,訓練後休息半小時或1小時(大運動量訓練)即應補充碳水化合物和 白質,以補充消耗的糖元,加速恢復過程。訓練後的一餐應避免攝入較難消化的蛋白質食物.如雞肉、牛肉、牛排等,而應選擇牛奶、雞蛋、高蛋白粉等容易消化的食物,目的是及時輸送充足的氨基酸,為肌肉提供生長的原料。

蛋白質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有人為了補充蛋白質,一天吃十幾個雞蛋和大量牛肉,對一般健美愛好者來說這不僅無益,而且有害。因為攝入蛋白質過多會加重腸胃負擔,同時尿素、尿酸等代謝廢物也隨之增多,加重腎臟負擔。蛋白質攝入過多還會加重體內鈣的排出量,長此下去會引起腎臟損害和骨質疏鬆症。

訓練中水的攝入也很重要。水不僅可以加快體內廢物的排出,而且對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十分重要。研究表明,如果體內缺水超過3%,運動能力就大大降低,健康就會受到損害。因此,飲水一定要充足,最好在訓練前半小時喝些水。

標籤:【營養】【補充】、【如何】、【鍛煉】【男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