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宜喝淡茶水可補充體液提神醒腦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宜喝淡茶水可補充體液提神醒腦

2020年05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夏季來臨,氣溫逐步升高,出汗開始增多。汗液驅走身體熱量的同時,也帶走了不少鹽分。對於老人來說,由於臟器功能減退,體液比中青年人要少15%左右,因此老年人的熱平衡與抗熱能力更差。如不經常及時補充水分,很容易出現生理性缺水及血液濃度增大,影響血液正常循環,容易誘發高血壓、腦血栓、心肌梗塞等嚴重症。因此,只有養成正確的飲水習慣,老人才能更好地度過夏天

鹽水、水最解暑。夏天大量出汗帶走體內鈉、維生素及鉀、鎂等微量元素。如果只喝白開水,很難較好地解渴,甚至產生頭暈等不適反應。而盛夏飲點,既可補充水分及流失的維生素等人體必需的物質,又能生津止渴、提神醒腦、增強食慾。以性涼的綠為最佳,且茶水不能太濃,否則容易造成胃液稀釋,適得其反。或者在白開水中加少量食鹽(500毫升水約加小於1克鹽),也能有效補水、解渴。

晨起兩杯水防。起床以後,先空腹飲水,能有效補充生理性失水造成的水分不足,又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環,促進糞便、尿液等代謝廢物快速排出。但由於夏季夜晚悶熱,水分流失較大,故晨起飲水量可增至兩杯。

切忌一次猛喝。老人若貪圖一時痛快而一次性飲水過多,會加重心臟負擔,使血液濃度驟然下降,導致心跳過快、心慌、頭暈。同時,補水速度過快,水分一時難以被機體組織正常吸收,不能有效地解渴。每次以100—150毫升為宜,間隔時間為半個小時。

出門隨身帶瓶水。老年人由於神經系統功能退化,對身體缺水的敏感性降低,等感覺到口渴時,往往已經嚴重缺水。因此,老人外出或鍛煉時,隨身帶瓶水是很有必要的。鍛煉後應盡快喝些水,以補充體內喪失的水分。但老人不適宜喝冰水,應以溫水為主。

標籤:【體液】、【提神】【醒腦】【補充】、【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