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運動後體重反而增加了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運動後體重反而增加了

2021年01月30日 減肥瘦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為什麼運動後體重反而增加了?不少人選擇運動健身,除了保持健康外,還抱著減肥的企圖,但是部分人運動後體重反而上升了,那麼為什麼運動後體重反而增加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原因。

為什麼運動後體重反而增加了?

1、減脂運動的原理

減脂運動一般是這樣的:有氧代謝直接消耗大量的熱量、氧化脂肪、減少脂肪。提升身體代謝消耗,增加日常能量的消耗,同樣可以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

在運動中,身體內肌糖原和肝糖水大量消耗,它們是運動中最先供能的物質,有數據顯示它們在人體的總存量大約在250g到400g之間。而在運動結束後,由於運動的刺激,身體一般會比運動前儲存更多的糖原。

運動後,在合理的飲食之下,肝糖原會快速補充。在補充的過程中,身體會按照糖原:水=1:3的比例來儲存大量水(這個數據是使用被廣泛引用的密西根大學1931年的實驗數據,最近也有研究表示這個數據的準確值應該是1:2.4)。

也就是說,假如你在你身體儲存了100g肝糖原的時候,還要再儲存上3倍的水,也就是總重量達到了400g的重量增加。

總結:因為糖原的增加和水分的儲存,你的體重看上去就會是增加的了。這是正常的生理階段,不要慌亂,並且這個階段一般在規律運動1、2周內即會消除。

2、減重不等於減脂

很多人把減重和減脂混為一談,減重是指我們身體總的重量下降,包括脂肪,肌肉,水分和其他物質。減肥的時候,我們要減的不是骨骼,不是肌肉,不是身體水分,而是要減脂肪,要降低體脂率。

通過健身運動鍛煉肌肉,不僅消耗了脂肪,還會提高了骨骼密度,增加肌肉質量和體積。還加強了肌肉功能,提高了肌肉在體成分中的比例。如果減肥者的身體減少了相同體積的脂肪,卻增加了相同體積的的肌肉,脂肪會帶給你臃腫,而肌肉就不一樣,肌肉帶給你緊實,那麼就必然會表現為體重上升。肌肉比脂肪重,但相同重量的肌肉卻比相同重量的脂肪體積小得多。

所以會發現體重反而變重了,但是整體變得更加緊實了,我們不該局限在體重秤上。

運動減肥要注意什麼?

1、運動減肥計劃制定首先要知道只有一週三至四次的運動,才能充足滿足燃燒脂肪,一週三天的運動可以採用交錯運動時間,到了週末又可以進行戶外減肥運動,這樣即可以防止脂肪的堆積,又不會造成身體酸痛。

2、若想增加肌肉量,就要提高運動強度約六至七的程級,規律的運動可幫助提領體內脂肪,降低體脂肪的比率,也就是增加熱量的消耗。

3、一般男生會選做胸部、手臂、和臀部的重訓課程。而女生則可加強腰腹肌肉、以及臀腿的線條,並接續彼拉提斯、瑜珈等延展性的課程。

4、運動減肥過程中一定要保障晚餐的攝取量,否則晚上血糖值與情緒都會變得不穩定。如果出現此種情況時,可以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5、運動雖能消耗人體內的熱量,但僅靠運動減肥效果並不明顯,研究表明,即使每天打數小時網球,但只要多喝一兩聽甜飲料或多吃幾塊西式糕點,辛辛苦苦的減肥成果便會化為烏有。因此,要想獲得持久的減肥效果,除了進行運動外,還應從飲食上進行合理調控。

6、不是越劇烈的運動,減肥效果越好,而是持久的小強度有氧運動才更有利天減肥,而且要大於30分鐘

為什麼運動後體重反而增加了,運動減肥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最好的運動減肥方法】、【運動減肥的方法】、【運動減肥注意事項】、【運動減肥技巧】、【為什麼運動後體重增加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