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預測:直拍反手發展趨勢 | 養生知識網


 

A-A+

乒乓球預測:直拍反手發展趨勢

2019年09月1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直拍反手位歷來是被認為是直拍選手的死穴。隨著乒乓球速度,旋轉的飛速發展,直拍反手由於受生理原因的制約,無法隨意前傾拍形和發力難一直是直拍選手技術上的最大漏洞。許多年來多少天才的運動員和教練員為彌補直拍反手的先天缺陷付出了大量的精力,進行了無數次的實踐,也有了相當的成果。

早期的常規推擋加入了加力推,減力推,推擠,紮下旋等等。然後是強行側身,搶先上手,全台正手攻,再後來就是“直拍橫打”的“粉墨登場”,還有即將推出的直,橫拍交替等。經歷了一次次的大賽的歷練,實踐證明,直拍選手的反手技術既要全,又要精。

所謂全,就是要做到人有我有,人無我有。所謂精,就是要做到人有我強。全:就是近台能推,能反面拱,能敲擊,中台能反手攻,遠台能橫拉相持或反手兜,迫不得已時還要能削一板。

今後直拍正膠選手可以採取“劉國梁-田崎俊雄-馬林”的模式。近台的推擋結合反面拱,敲擊;中台角度不大的球,反手要能像田崎俊雄那樣反手能攻兩條線,尤其是反手滑板攻直線到對方正手位,過去的球弧度大,拐彎,而且球勢大力沉,著台後往下扎,防守方不易借上力。對付對方過度一板的小弧圈很有效,45屆世乒賽男團中日之戰,他就用這招差點把劉國梁打悶。中遠台或撲正手回反手可用橫拉或快撕,力爭主動,變被動防守為主動防守。橫拉要像馬林一樣能與橫拍進行中遠台相持。但是正膠的反手技術應以反手攻,敲擊為主,輔以橫拉,力爭以速度壓制對方。

直拍反膠選手可以採用“蔣澎龍-金澤洙-馬林”的模式。首先注重自身的力量素質訓練,以便能使出蔣澎龍般推土機式的“魔鬼推擋”,動作中適當加入彈擊動作,以加強推擋的力量。近台要以暴風驟雨式的推擋逼住對方,使他沒有充足的拉手時間,中近台角度不大的情況下,要像金澤洙那樣的反手攻突擊,中遠台要能用橫拉進行相持,甚至強相持。尤其是反膠選手還要有一項技術一定要掌握-反手兜,被動防守時,只要能兜住,挺住,因為兜上的球帶有上旋,上台後向前衝,不易發力打,一旦對方回球的質量不高,哈哈!由守轉攻的機會就來了。總而言之,直拍反膠應以橫拉上手為主,輔以反手攻,敲擊,充分利用反膠的穩健,能製造旋轉的特點,豐富反手技術。

養生之道網小編提示:現在橫拍打直拍主要還時在直拍的反手上做文章,無論調右壓左還是調左壓右都是看準了直拍反手發不了力,相持不了,威脅性不大的弱點,所以直拍選手能做到反手位的技術全面,特點突出,那麼直拍反手位的漏洞就會最大程度的被補上,再繼承和發揚直拍原有的靈活,快速,多變的特點,方能底氣十足地和橫拍選手叫板,傲立乒壇。

標籤:【發展】、【趨勢】、【反手】、【直拍】、【預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