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影視劇的錯誤急救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影視劇的錯誤急救方法

2019年02月28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影視劇的錯誤急救方法有哪些?影視劇在某種程度上承擔著教育的作用,但很多電視劇中常看到的鏡頭實際卻上違反了急救常識,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盤點影視劇的錯誤急救方法,看看吧。

1、突發疾病或遇險--搭手腕看脈搏

在他人突發疾病或遇險時,會先去搭手腕查看脈搏。

正確的方法

未受過專門訓練的普通人很難通過脈搏來判斷問題嚴重與否,因為你自己的脈搏可能導致感覺混淆,從而影響檢測結果的準確性。一般情況下,應先拍肩和呼喊,看其是否能回應。

如果毫無意識反應,再從有無呼吸等情況來推測心跳是否已經停跳。普通人對心肺復甦法的掌握程度不一樣,首先應該做到的是保持被救者的呼吸道暢通。

2、溺水--按壓胸部

影視劇中對於游泳溺水者的施救鏡頭,很多都是撈上來就按胸,而忽視重要的第一項,即立刻檢查溺水者的呼吸道是否暢通,如果是在野外池塘等地溺水,還應該立刻清除口腔、鼻腔內的泥沙或水草等雜物。

正確的方法

在檢查呼吸道是否通暢後,還要看是否有心跳。如果沒有,應在保持呼吸道暢通的情況下,立即讓其仰臥,頭部後仰使下巴抬高,進行胸部按壓,並人工呼吸來進行現場施救,然後迅速將溺水者送到附近醫院繼續搶救。

不是所有溺水者都需要控水,如果溺水者還有呼吸和心跳,就用不著控水。

3、喉嚨卡魚刺--吞食物

喉嚨卡了一根魚刺,於是開始使勁吃山藥吃米飯,企圖把魚刺頂下去。其實,喉嚨裡卡了東西,不管吃什麼往下頂都是錯誤的。因為如果卡住的東西比較大或是橫著卡住,再吃東西硬頂,很容易傷害食管。喝醋也是不對的,幾口醋並不能軟化魚刺,吞嚥食物可能造成食道出血等損傷。

正確的方法

如遇魚刺卡喉,首先立即停止進食,盡量減少吞嚥動作。然後做咳痰的動作,將魚刺咳出來,或是刺激咽後壁,誘發嘔吐動作,幫助排出魚刺。

張開嘴,發“啊”的聲音,或用小匙將舌面下壓,用電筒或反光鏡照射,即可看到咽部的情況,如果發現魚刺,可用鑷子夾住,輕輕拔出。

如果咽部反射敏感,噁心厲害難以配合,可以作哈氣動作,以減輕不適。以上適用於情況不太嚴重時,如果魚刺位置較深,要立即就醫。

4、心臟停跳--儀器直線

有的劇中,一旦心臟停止跳動,旁邊的儀器上就會立刻顯示一條直線。

正確的方法:

儀器顯示出一段不規則的顫動,之後才會出現一條直線來表明心跳靜止。因為心跳停止主要表現為心室纖顫、心跳驟停和室性瀕死節律,它們在心電圖上可呈現為頻速、不規則的顫動波,或寬大畸形的波形圖等。

5、被毒蛇咬了--用嘴吸毒

如果口中有潰瘍或存在嘴唇皮膚破損等情況時,毒液可能通過潰破處威脅到施救者。有齲齒、牙齦炎等口腔疾病的人也不能使用這種施救方法,有時候,即使有齲齒也未必能感覺到,所以還是盡量少用。

正確的方法是:

被咬後,立刻原地坐下或躺下,迅速用鞋帶、褲帶等綁紮傷口近心端,並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傷口,還可用冰塊、冰水等冷敷傷口周圍,以減緩毒素的擴散和吸收。呼救,由急救人員盡快將人用擔架送往醫院進一步治療。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影視劇的錯誤急救方法,供參考。

標籤:【溺水的急救方法】、【意外事故急救方法】、【急救方法】、【突發性急救方法】、【老人跌倒的急救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