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山地自行車的18個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騎山地自行車的18個技巧

2018年07月03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養生之道網騎山地自行車的技巧有哪些?山地自行車時尚新穎,很受年輕人的喜歡,那麼騎山地自行車有什麼技巧和注意事項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一些騎山地自行車的技巧,看看吧。

1、騎車姿勢是上體較低,頭部稍傾斜前伸。雙臂自然彎屈,便於腰部弓屈,降低身體重心,同時防止由於車子顛簸而產生的衝擊力傳到全身。雙手輕而有力地握把,臀部坐穩車座。

2、腳跟朝下式踏蹬方法是腳尖稍向上,腳跟向下8~15度,這種方法在正常騎行中很少使用,只是少數人在騎行過程中作過度性調劑用力時才使用腳跟朝下式踏蹬方法。它的特點是肌肉在短時間內改變用力狀態,得到暫短休息,達到恢復肌肉疲勞的目的。

3、腳尖朝下踏蹬法的特點是,在整個踏蹬旋轉過程中腳尖始終是向下,這種方法踝關節活動範圍較小,有利於提高頻率,容易掌握,但腿部肌肉始終處於緊張狀態,不利於自然通過臨界區。

4、轉彎時身體重心基於車上往彎內傾斜,人車保持同樣的傾斜角度。伸直外側的膝蓋並且下意識的加點力度,用內側的膝蓋頂著橫樑,這是一個調節你的軌跡的好方法,減少壓力就可以縮小彎度。外側的手稍稍拉起車把。

5、上坡騎行要保持正常的踏蹬動作,不可突然用力,一般情況下,不宜採用站立式騎行或提拉式騎行方法,否則會過多地消耗體力。

6、遇到短距離坡路,應充分利用物體運動的慣性原理,輕鬆地踏蹬,快到坡頂時可採用站立式騎行,把速度盡可能提高,給下坡加速創造有利條件。

7、遇到漫長的上坡,要根據自己的體力狀況及時調整傳動比,不要等到騎不動和速度完全降下來時才改變傳動比,要堅決避免重新起動的現象出現。

8、坡路較長或有陡坡時,可交替使用站立式騎行方法,調劑用力部位,讓部分肌肉得到休息。

9、上坡時跟車不要太近。由於上坡用力的原因,行車常常左右擺動,跟車過近,可能發生碰撞。再者,上坡時速度顯著下降,跟車反而會使自己的騎行方法受到限制。

10、轉彎前要控制車速。用點閘的方法逐漸減速,剎車時,盡可能前後閘同時使用,前閘可稍稍提前,使用前閘,要求前輪的方向和車子前進的方向相一致,否則,會因騎行者的體重和車子慣性受到限制而導致摔跤。

11、進入彎道後將閘放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減速。彎道上使用後閘不要過猛,否則車子可能掉頭或滑倒。

12、如果你在險峻下坡的轉彎中使用前剎,這時你必須同時控制你的前後剎車,不可過度地用力一直的按著,這時你可將剎車作一放一按的動作,以防止剎車鎖死的現象發生。

13、如果你打算乘騎山地車超過一個小時以上,那麼就有必要在衣褲口袋中準備一些由天然食品製成可以增強體力的塊狀食品,當然你不可能用雙手來吃一頓午餐,你只能夠吃這種簡單包裝的食物。

14、搖擺不定的騎手在團體的乘騎中是危險份子,就算是個人單騎,也會在擁擠時危及他人。假如你對自己騎車沒有把握走直線,那麼你就應該在路邊的白色漆線上沿著線來練習。

15、對付路面傾斜向下的小徑就如同要轉彎一樣,利用側傾身體來取代傾斜單車,路面傾斜度越大就像彎度越大,使力的情況是一樣的,然後你知道你的輪胎就會像膠一樣的黏,不會側滑出去。

16、避免在路面傾斜向下的小徑上加速,在到達之前,保持一定的速度,滑行過這段路面。如果還要加點力才能通過的話,就請輕輕的、平順的施力。

17、在你傾斜進入彎道和進入陡降區域之前,教導自己提早煞車。在還沒側傾進入彎道之前,即使煞的很用力,也不至於因使用前煞車而造成前輪打滑。

18、避免在下坡全程一直拖拉著煞車,一直拉著煞車會導致懸吊繫統無法平順的運作甚至無法動作。鼓勵自己放掉煞車,在不煞車的情況下,你的單車也會有較好的過彎和轉向。一直拉著煞車,容易讓車子騎進平行路面的溝紋車轍中,或在岩石斜面上掉下去。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總結的騎山地自行車的18個技巧,供參考。

標籤:【如何騎山地自行車】、【騎車技巧】、【怎麼騎摩托車】、【怎麼騎電動車】、【山地騎車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