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板滑雪入門練習步驟 | 養生知識網


 

A-A+

單板滑雪入門練習步驟

2018年04月09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單板滑雪是冬季最有意思的戶外活動了,但很多人卻不會滑雪,也不知道單板滑雪入門練習步驟。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單板滑雪入門練習步驟,看看吧。

單板滑雪需要哪些裝備?

單板滑雪的裝備主要包括板、固定器、鞋、衣服、褲子、護膝、護肘、護腕、頭盔、雪鏡、手套、護腰、毛襪。

單板滑雪要注意什麼?

初學者應盡量在相對有坡度並較為寬闊的地方練習,一般15-16度較為合適。

單板滑雪入門練習步驟

護具包括護臀和護膝,這兩個必不可少。護手和護肘的用處不是很大,但是有了就比沒有強,頭盔在剛開始的時候可以沒有,在從之字開始換刃的時候就開始需要了。

固定器挑好,一般前腳向前偏5-10度,後腳向前偏0-5度。兩個固定器之間調到最寬的距離,兩腳都是零度。

運動前活動腰肢和關節是亙古不變的真理,所以單板滑雪前要做熱身活動,畢竟,護具的保護永遠比不上自身的保護,在經過熱身之後關節中會分泌適量的組織液,肌肉也能活動開。脖子、手腕、腳腕、膝蓋、腰都要做足準備活動,沒壞處。

單板滑雪練習步驟

1、正確站姿

正確的站姿是膝蓋彎曲,背要直,抬頭,兩臂自然放腿兩側。

2、直線下滑

要有對速度及板上平衡的感覺,重心放在前腿,手臂向前指或探,腰背要直,抬一點下巴,膝蓋略彎,就可以保持很好的平衡穩定性

3、正面左右滑行

正面面向下坡,重心放前腿,手指指向前進方向,要變向時身體及指向手臂向身後上坡方向轉,此時體會肩部轉動帶動上體轉動的感覺,同時將重心移到後退,此時後退變前腿,換另外一條指向臂,重複。要充分利用雪道寬度加大橫向滑動距離。

4、剎車

單板滑雪練習剎車,主要是練習對單板邊刃的熟練控制,為轉彎打好基礎。

1正向剎車:重心在前腿,剎車時,上體向外側轉,眼睛向外側看,後腿向前踢板,腳尖抬起,做推板動作,後刃剎車。

2背向剎車:重心在前腿,剎車時,腳跟抬起,腳尖用力,眼睛一定要向上看,後腿做蹬板動作,膝蓋往雪裡走,前刃剎車。

5、正向推板

單板滑雪入門練習步驟

正向推板與正確站姿關係密切,用以控制速度。膝蓋彎,腰背直,抬頭向前看,重心在兩腿間,腳尖抬減速,腳尖松前進,腳跟用力,慢慢點剎,柔和些。

6、背向左右滑行

正面朝向山坡,重心在前腿,手指向前進方向,要轉彎時,手臂慢慢指向上坡,身體看上面,同時將重心移到後腿,後腿變前腿,換手臂指向另一個方向。轉換重心時,手臂及上體都要向上坡方向指。通過手抓前腿膝蓋褲子,體會重心變化。

7、反向推板

越是抬起頭看著山上,身體重心越容易控制。重心放在前刃上,腳跟抬起放鬆,腳尖用力控制速度,膝蓋彎,重心低,抬頭,後背上見要往後撐一點,胸略向後挺,手自然下垂身體後側,不要低頭,抬頭看前面,膝蓋向外,有利於穩定重心,並腿重心容易偏。

8、轉彎

1腳尖轉腳跟:利用腳尖滑行時,把板子變平直滑,同時又一個開門的動作,後腿有推板的動作,目的是轉肩,重心放低,完成腳尖轉腳跟。重心一定要在前腿,板子放直,直朝山下時再轉身。

2腳跟轉腳尖:腳跟滑行時,重心始終放在前腿,板子拉直朝山下時,做一個關門的動作或是像要摟住一個人的動作,肩向下壓,此過程中一定不能低頭,膝蓋彎,背要直。練習時要有一個停止的動作,有一個推手的動作,穩定住,對身體有一個控制,這是基本功訓練。

9、連續轉彎

連續轉彎,肩膀起到重要作用。在轉彎時有一個蹲起的動作。轉彎最忌諱三個問題:重心後移,眼睛不看前進的方向,轉彎過早。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單板滑雪入門練習步驟,供參考。

標籤:【單板】、【滑雪】、【入門】、【練習】、【步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