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背包裝填與維護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背包裝填與維護

2018年03月3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裝填背包並非將所有物品全扔入背包,而是要背的舒服,走的愉快。

一般重的物品置於頂部,讓背包的重心高些,如此背負者於行進過程的腰才能挺直,然中級山的重心須置低些,讓身體能彎曲躦行於林木間,或是行進於裸巖崩壁的攀爬地形,攀登(攀巖背包)期間的背包裝填重心接近骨盆位置,即身體旋轉的中心點,此防止背包重量移到肩膀,健行過程,背包裝填重心可高些貼緊背部。

重量較重的器材置於上端且靠背部,器材如:爐具、炊具、重的食物、雨具、與水瓶、重心點太低或遠離背會使身軀彎身行走、帳篷須使用傘帶綁於背包頂端、燃料油(油食品)與水須分開置放避免污染食物與衣物,次重物品置於背包中心和下方側帶

如備用衣物(必須用塑膠袋密封且用不同的顏色標識帶子如此易辨認)、個人器具、頭燈、地圖、指北針、相機,輕的物品綁於下方,如睡袋(必須用防水袋密封),營柱可置於側袋,睡墊或置於背包後方背包須準備長帶綁一些物品,如三腳架、營柱或置於側袋。

適合男、女的背包並不一致,因為男生的軀幹上半身較長而女生的上半身軀幹較短但腿較長,謹慎選擇自己合適的背包,裝填時男生的重物置高些,因為男生的重心位置接近胸腔,女生則低些重心位置接近腹部,重的物品盡量貼緊背部,讓重量高於腰。

攀登(攀巖背包)期間的背包裝填重心接近骨盆位置,即身體旋轉的中心點,此防止背包重量移到肩膀,健行過程,背包裝填重心可高些貼緊背部。 燃料油與食物須分開擺置,注意爐具或鍋組的裝填不要令背部不舒服,鍋組於雨天置入帳篷內要擦拭乾淨。
 
維護 宿營期間,背包要關緊避免如黃鼠狼、老鼠等小型動物盜糧,入夜須使用背包套覆蓋背包,即使晴朗的天氣,露水依然會沾濕背包,雪期,可用背包作為雪洞的門,若躦行或爬行於樹林、灌木林,裝填背包調低重心較適合,宿營可將空背包置於腳下套於睡袋外,絕緣於寒冷的地表改進睡覺的溫度回來必須將背包清理乾淨。

若太髒可用中性的清潔劑清洗背包再置於陰涼處風乾,但避免曝曬太久,因為紫外線會傷害尼龍布健行過程依然要注意基本的保養,背包被劃破就要即時縫補要選用較粗的針線是專門縫補椅墊的針具須縫牢,尼龍線可用火烤斷。

收藏背包須是陰涼、乾燥的環境,避免發霉損害背包布外層的防水鍍膜,平日檢查主要支撐點,如腰帶、肩帶,背負系統的穩定性,避免墊片惡化或硬化而不知,拉鏈該換就要換,不要等到東西溜出背包才補救。

標籤:【維護】、【裝填】、【背包】、【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