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如何有效地預防便秘發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如何有效地預防便秘發生

2021年07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孕婦在孕期中可是需要多加護理的,讓孕婦得到最佳的護理,而在護理中一定要多加注意孕婦便秘便秘可是會給孕婦帶來危害的。有些罹患便秘的孕婦在分娩時,堆積在腸管中的糞便妨礙胎兒下降,導致產程延長甚至難產。

 

那麼,可有什麼辦法可以預防便秘的出現呢?

1、預防便秘 —— 多進食產氣食品

如大蒜、蜂蜜、生蔥等,藉以產氣鼓腸,刺激腸蠕動,利於排便。還可以搭配進食含有益生菌的食品,促進腸道的活動。

2、預防便秘 —— 產生便意後及時入廁

一有便意就要及時入廁,切不可形成忍便的習慣,排便時要保持放鬆的心態,即使未排出也不要緊張,否則便秘會更加重。

3、預防便秘 —— 多飲水

每天注意飲水,但要掌握飲水的技巧,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裡飲水,要大口大口地喝但不是暴飲,使水盡快到達結腸,而不是很快被腸道吸收到血液。這樣可使糞便變得鬆軟,容易排出體外。

4、預防便秘 —— 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每天早上和每次進餐後最容易出現便意。因此,起床後先空腹飲一杯溫水或蜂蜜水,再吃好早餐,促進起床後的直立反射和胃結腸反射,很快就會產生便意,長期堅持就會形成早晨排便的好習慣。

5、預防便秘 —— 每天堅持活動身體

孕晚期時,很多孕婦常會因身體逐漸笨重而懶於活動,所以便秘現象在懷孕晚期更為明顯。而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強孕婦的腹肌收縮力,促進腸道蠕動,預防或減輕便秘。因此,孕婦即使在身體日益沉重時,也應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如散步等,以增加腸道的排便動力。

6、預防便秘 —— 多吃促進排便的食物

富含粗纖維素的瓜果、綠葉根莖蔬菜以及谷薯類,如蘋果、香蕉、葡萄、海帶、黃瓜、芹菜、韭菜、白菜、紅薯、玉米等,可以促進腸道肌肉蠕動,軟化糞便,從而起到潤腸滑便的作用,幫助孕婦排便。

標籤:【便秘】【發生】【預防】、【有效地】、【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