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學習如何躲避當眾哺乳的尷尬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媽媽學習如何躲避當眾哺乳的尷尬

2021年03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新手媽媽在戶外除了準備萬全的裝備,一些小小的技巧也能讓你戶外哺乳更順利。注意寶寶飢餓的暗示,別等寶寶大哭大鬧了才餵奶,如此比較不容易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巧用哺乳背巾

寶寶含住乳房的那一剎那可能會短暫的露出乳房,此時可以將身體背對他人,或是走進另一個房間等含乳妥當衣著整齊再出來。哺乳過程,可以拿個小毯子蓋著或拉高背巾遮住寶寶的頭,必要時,亦可請老公幫忙擋一下!

當寶寶大一些了,喝奶不容易專心了,很可能會在喝奶中途鬆開乳房對你微笑,此時,或許穿著容易遮掩的衣服是比較好的選擇。有些寶寶的癖好,在喝奶時喜歡推高你的衣服,這時,要請媽媽提防小手,你可以握著寶寶的手,或是抓好自己的衣服確保不會被寶寶掀開,別忘了,平時在家餵奶時就可以教導他正確良好的哺乳 “禮儀”(有些媽媽的做法會是,只要寶寶亂掀衣服就暫時沒奶喝。)

無論如何,踏出第一步自己才會越來越有自信。一個簡單的原則,地點由近而遠,時間由短而長。剛開始,或許需要先生幫忙照應,等累積的經驗多了,你會越來越上手,進而發現,和寶寶一起分享這個世界的點點滴滴,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準備好了嗎?出去走走吧!

1、解開衣服,將寶寶放置到正確位置,手托住寶寶的臀部。

2、一手輕輕托起寶寶的頭,另一手捏起乳房,將乳頭放到寶寶口中。

3、也可以坐著,把仰臥的寶寶輕輕夾在腋下進行哺乳。

4、注意不要讓乳房堵住寶寶的鼻子,應用手隔開。

當眾哺乳,你能做到輕鬆不尷尬嗎?

對於新手母奶媽媽來說,帶寶寶出門難免有許多顧慮,寶寶要吃奶怎麼辦?目的地會不會有乾淨獨立的育嬰室?雖然目前公共場合幾乎都設有哺乳室,不 過,母奶媽媽們請千萬不要畫地自限,認為自己必須窩在一個隱蔽的小空間才能哺乳。如果你是個喜歡帶著寶寶一起出門的媽媽,請想像以下兩種場景。

場景一:你帶著寶貝出門,袋子裡裝的是:尿布、濕巾、奶粉、數支奶瓶、可能外加一個保溫罐的溫水。

場景二:帶著寶貝出門,但袋子只裝了幾片尿布、濕巾外加一條親密背巾。想想看,哪一種裝備最能讓你和寶寶享受快樂的親子時光?相信你會同意,場景二的輕裝備最為理想,事實上這也是多數母奶媽媽的體驗,我們出門很方便,和寶寶在一起的每一刻都輕鬆又愉快。

克服戶外哺乳的心理障礙

然而,對於新手母奶媽媽來說,帶寶寶出門難免有許多顧慮,寶寶要吃奶怎麼辦?目的地會不會有乾淨獨立的育嬰室?雖然目前公共場合幾乎都設有哺乳

室,不過,母奶媽媽們請千萬不要畫地自限,認為自己必須窩在一個隱蔽的小空間才能哺乳。對許多經驗老道的母奶媽媽們而言,只要有張舒適的小椅子,對她們來

說就是一個適合哺乳的好地方;更老練的媽媽,甚至只需略微調整身上的背巾,把寶寶調到合適的角度,就能一邊行走就能一邊餵奶,旁人甚至完全不會察覺這位媽 媽正在哺育她的孩子。

多一分準備,少一分不安

還是擔心嗎?我們鼓勵媽媽參加母乳支持聚會,觀察有經驗的媽媽如何和寶寶互動,這些媽媽哺乳時的自信具有感染力,你會更有信心往外走出去。除了信心外,一些準備,像是簡單合宜的衣物,也可幫助你在公共場合哺育你的寶寶等,立桿見影幫你解決哺乳難題。

什麼樣的衣著適合媽媽外出哺乳?純棉、寬鬆、通風吸汗的衣服,就是不錯的選擇,怕曝光的話,可以加件寬鬆的外套、披肩、小毯子或是擅加利用你的

親密背巾。目前針對母奶媽媽設計的商品還真不少,雖然不是母奶媽媽的必需品,但你不難找到一些哺乳衣、哺乳內衣等,這些服飾特殊設計的開口,增加了餵奶的 隱蔽性,或許能減緩你在戶外哺乳時的不安。

好用幫手--哺乳背巾

親密背巾幾乎可說是母奶媽媽不可缺少的用品,她可以讓母親以最輕鬆的方式將寶寶掛在身上,當寶寶喝奶的時間到了,只需要略為調整就可以讓寶寶以 舒適的方式躺在母親的懷裡開懷暢飲。目前廣受母奶媽媽青睞的哺乳背巾,是藉由一條長長的布來做變化、讓媽媽自由調整不同的背法:

1.初生的嬰兒可使用搖籃背法,讓寶寶橫躺在母親懷裡。

2.稍大的寶寶可改為依偎抱法,也就是與母親面對面的方式坐在背巾裡。

3.隨著寶寶成長開始喜歡探索外面的世界,可以改採小袋鼠背法,讓寶寶與你以同樣角度觀察世界。

4.此外,基本的背法還包括了腰下跨坐法,讓寶寶在旁便,方便背著寶寶的照顧者可以做其它事情。

各種不同的背法看起來有點複雜,的確,初次使用親密背巾的媽媽通常不是那麼容易掌握使用的要訣。不過,親密背巾的使用,只要多練習就可以掌握不同背法的變化。當你熟練背巾的使用,背著孩子出門往往成為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世界也變得更為寬廣。

來看各路媽咪怎麼說

寶寶喝奶問題無比重大,在家的話,當然是寶寶一有需要,媽媽立馬寬衣解帶。可是,當你身處公共場合,寶寶卻哭著要喝奶了,該怎麼辦呢?在那麼多陌生人面前餵奶,會不會讓你感到尷尬呢?

等到寶寶哭著想喝奶的時候,哪還會感覺難為情啊?找個相對偏僻的地方就是了。--家有小鼎

有孩子前我一直都覺得當眾餵奶是很尷尬的,可真有了寶寶後就什麼都不管了,這就是母性啊!-新配方

我沒當眾餵過奶,感覺不是很文明,呵呵。一般出門時如果寶寶吵著要喝奶,我就給他泡奶粉。--小公雞

以前在公交車上看到有媽媽在餵奶,而且坐的是那種面對面的位子,對面的男士很尷尬,那個媽媽自己倒是沒什麼。--十九八七

餵奶的時候就沒把自己當女人,而是一頭時刻準備著的母牛。--亮亮媽

有了孩子後就顧不了那麼多了。以前聽到過一句話,大意是:生孩子前女人是金奶頭,生孩子後就是豬奶頭了。話糙理不糙啊。--微風吹

寶寶哭著要吃的話我肯定要餵奶的啊,倒是我LG不太情願,一定要我拿件衣服遮擋一下。--飛雪飄舞

小結:簡單的說,自己的不安才是妨礙自己在公共場所哺乳的最大障礙,帶著寶寶出去走走吧,沒什麼好顧忌的,就算旁人發現你在餵奶,通常只會給予欽佩的鼓勵,因為你在做一件對寶寶最好的事情!

 

標籤:【哺乳】、【尷尬】、【當眾】、【躲避】、【學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