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禁忌真真假假大揭秘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禁忌真真假假大揭秘

2021年03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孕期媽媽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著想,在一些方面應該注意的,我們必須要知道,但是有多少真真假假呢,也許你自己也分不清楚的……

疑惑1懷孕時吃生冷的食物,生下來的寶寶氣管會不好?

答案是錯的。生冷食物與寶寶氣管發育無關連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周龍生表示,寶寶氣管的好壞與否和媽咪懷孕時的飲食沒有絕對關係,且生冷食物也不會直接造成子宮溫度降低,甚至直接影響到胎兒的情形。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生冷食物因大多為生食(如:刨冰、生魚片),未經高溫加熱處理,孕媽咪容易因感染食物裡的細菌而有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嚴重時的確會間接影響到子宮,導致流產的憾事發生,孕媽咪一定要特別留意。

疑惑2孕媽咪可以吃麻辣鍋嗎?

答案是對的。少量攝取,以不刺激腸胃為原則

對於孕媽咪是否可以吃辣這件事,周龍生醫師表示,對胎兒來說,孕媽咪具有對外來食物篩選過濾的功能,除非攝取過量的辣食,不然是不易對胎兒造成影響;但因麻辣鍋中的辣性物質會刺激腸胃蠕動,臨床上的確有因拉肚子影響子宮收縮,導致早產的情形,所以孕媽咪在吃辣時一定要適可而止

疑惑3孕媽咪喝醋會改變體質,導致流產或畸胎等情形嗎?

答案是錯的。喝醋不會導致流產或畸胎

坊間流傳孕媽咪喝醋會改變體質,進一步造成流產與畸胎的情形,對此,周龍生主治醫師表示,由於人體對於外來食物的調適能力很強,要讓體質完全酸化或鹼化並不件容易的事,更遑論會因此造成流產與畸胎的情形。

疑惑4媽咪懷孕時吃蛋,會造成日後寶寶對蛋過敏嗎?

答案是錯的。孕媽咪涉取的食物與寶寶過敏無因果關係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建霈表示,多數寶寶對蛋過敏的原因為蛋類食物中的蛋白質在食用後會分解成氨基酸,而氨基酸會提高組織胺等致敏物質的濃度,進而誘發過敏的情形,此與孕媽咪們在孕期吃蛋沒有太大關係;此外,黃建霈主治醫師也指出,寶寶對食物過敏的原因多與遺傳因素有關,但此遺傳因素為母體自身,並非與孕媽咪食用外來食物所致有關。

 

 

標籤:【揭秘】、【大】、【真真假假】、【禁忌】【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