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懷孕後如何補充保健品 | 養生知識網

 

A-A+

在懷孕後如何補充保健品

2021年01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孕期濫補,母兒遭殃

    婦女懷孕以後,為了適應胎兒的生長發育,母體全身各系統的負擔明顯加重。對於身體虛弱,或有慢性疾病孕婦,濫補將會“虛其虛”,也就是使虛弱者更虛,虛不受補;而身體壯實,或肝陽亢盛者,大補則會導致“實其實”,也就是使陽亢症狀(如高血壓、頭痛面赤、煩燥易怒、口苦咽干、大便干結、舌紅、苔黃膩、脈弦滑)加重,使濕濁阻滯者的濕阻症狀(如浮腫、胸悶、身重、頭暈、納呆、苔厚膩、脈滑)更明顯。而這些都將驚動腹中的胎兒,不論其內臟器官的形成,還是功能的完善都會受到影響,可能導致胎兒流產或患先天性缺陷、先天性疾病

    缺啥補啥,適可而止

    那麼對於急需增加營養的孕婦來說,該如何進補呢?

    首先應該知道,孕婦需要增加的營養主要是熱量、蛋白質、脂肪、各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而這些營養物質在平時可供應的食物是已基本能夠提供。孕婦應從懷孕早期即向營養門診的醫師進行咨詢,並根據自己的體重、胎兒的生長情況,估算出自己每天各種營養素的需求量,採取“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科學調配膳食,盡量從食物中獲取所需要的營養。對於某些營養物質嚴重缺乏的孕婦,當食物不能滿足其需求時,則必須通過補品進行針對性補充。孕婦在選擇和服用補品以前,必須充分瞭解補品的適用範圍、不良反應、有效成分和劑量,避免誤服和過量服食。比如,為了防止缺鈣孕婦的胎兒發生先天性佝僂,缺鈣的孕婦必須在孕期補充一定量的鈣劑。常有一些孕婦在每天喝兩瓶牛奶的同時,大量補充鈣劑,結果補鈣過多,不僅引起孕婦胃腸道不適和罹患結石症,還可能使胎兒顱骨變硬,使之不能順應產道變形而導致難產。

    涼熱有時,孕期宜涼

    對於處於陰血偏虛、陽氣相對偏盛狀態的孕婦來說,進補時應採取“宜涼忌熱”的原則。人參屬於大補元氣的營養品,具有補虛作用,能增強臟腑功能,對於體虛氣弱的孕婦,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服用。但如果大劑量、長時間服用,可以加重陰虛火旺等症狀,出現噁心、嘔吐、水腫、興奮、煩燥、高血壓等中毒反應,氣盛則推動“胎氣”,導致流產、死胎。因此孕婦應避免桂圓、鹿茸、鹿角膠等熱性滋補品。除了滋補藥品以外,孕期還不宜吃熱性食品,如狗肉、羊肉、胡椒粉等。即便是水果,也應吃性味平、涼之物,如西紅柿、梨、桃子等。

標籤:【保健品】【補充】、【如何】、【懷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