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可以剪指甲嗎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婦可以剪指甲嗎

2021年01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養生之道網產婦可以剪指甲嗎?按照傳統,產婦在月子裡是不能剪指甲的,因為老人家覺得剪指甲會有剪刀風,那麼產婦可以剪指甲嗎,到底會不會感染上疾病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

產婦可以剪指甲嗎

在中國的傳統裡,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是不能夠剪指甲的,據說是會招來剪刀風。但其實這個說法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相反,產婦不剪掉指甲,指甲裡面會產生一些細菌,這種狀況對產婦的身體恢復是沒有好處的,指甲過長之後還有可能在護理寶寶的時候不小心劃傷寶寶,還可能導致寶寶的皮膚發炎。

指甲是角化了的上皮,手指頭不會受涼。所以,月子裡不僅僅可以剪指甲,就連洗澡、刷牙、洗頭都是可以的,只要在做這些的時候,注意好保暖,不要受涼就可以了。

產婦剪指甲要注意什麼?

1、產婦在坐月子時是可以給寶寶剪指甲的。在胎兒時期寶寶的指甲已經開始發育,出生後寶寶的指甲比較長,長得也快,如果不注意修剪,寶寶的指甲過長容易導致皮膚被抓傷,如果做好護理,可能會引起感染。

2、有一些媽媽認為可以用嘴咬掉寶寶的指甲,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如果咬的不好,咬掉寶寶手指上的皮,也會給寶寶造成傷害。

3、剪指甲的時候可以將指甲鉗用開水燙一下,趁著溫熱的時候剪指甲比較好。

4、產婦在剪指甲的時候最好用專門的剪刀,這樣可以保證產婦的手指不被指甲刀弄破。

5、最好買比較適合自己的指甲剪,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

6、先剪中間再修兩端,這樣容易掌控修剪的長度,避免把邊角剪得過深。

7、修剪兩頭時不能剪的太短,指甲遠端要與手指軟組織齊平,指甲的側緣要剪整齊,防止侵入手指或腳趾的組織而形成嵌甲。

8、剪指甲的時候,指甲刀要平著修剪,切莫將指甲刀硬塞進甲縫裡修剪。如果指甲有尖角,應該把這些尖角修圓,磨得光滑。

9、指甲邊的肉刺不可強硬生拉拔出,要用指甲刀將肉刺齊根剪斷,以防傷及周圍皮膚組織。

10、指甲不要剪得太短,因為當指頭前段的軟組織沒有保護和覆蓋的時候,指甲的尖端就會向裡生長,嚴重時會誘發甲溝炎,此時就極易受真菌的感染。

11、如果發現指甲邊緣出現發紅、發燙、疼痛的現象,則有可能是患上了甲溝炎。這時候如果指甲有點長最好不要修剪了,你可通過熱敷、塗紅黴素軟膏等方法來消炎,等疼痛基本消失後再修剪也不遲。

12、你在修剪指甲的同時,還應該自己做一些簡單的手部和指部的按摩,促進手指的血液循環,以供給指甲充足的養分。

13、指甲很脆弱可洗後再剪,因為水滲入指甲的速度比滲入皮膚外層的速度要快好幾倍,指甲浸水時間過長會因其受潮膨脹,皺縮,指甲容易折。

產婦可以剪指甲嗎,產婦剪指甲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灰指甲的治療土方法】、【灰指甲怎麼辦】、【灰指甲能治好嗎】、【產婦可以剪指甲嗎】、【產婦剪指甲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