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做家務時該注意什麼呢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做家務時該注意什麼呢

2020年10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在懷孕期間,准媽媽們做家務該注意什麼呢?

1、以緩慢為原則:隨著妊娠周數的增加,准媽媽的肚子越來越大,本身的負荷就很重,身體不那麼靈活了,所以孕婦做家務時,要以緩慢為原則,並以不直接壓迫到肚子的姿勢作為最基本的原則。准媽媽最好能將時間妥善安排,千萬不要想將全部家事一口氣做完,而是要分段進行。

2、不要長時間站立:准媽媽在做家事時最好不要長時間站立,因為她不能像正常婦女那樣長久地工作。所以,建議准媽媽在做了15-20分鐘家務後,能休息10分鐘左右。

3、降低清潔標準:如果有些准媽媽平時對家務要求嚴格的話,懷孕時就可以稍微降低標準了。當然,最重要的是,家中的其他成員能適當地分擔家務勞動,讓准媽媽無後顧之憂。

4、以舒適為主:有些准媽媽由於體重增加太快而造成體態臃腫,所以孕婦必須控制體重。做家務時,要以不影響孕婦身體的舒適為主,如果突然出現腹部陣痛,這表示子宮收縮,也就是活動量已超過孕婦身體可以承受的程度,此時要趕緊停止手裡的活計,並躺下休息,如果還不能緩解不適,就要到趕緊就醫了。

5、家務重新分配:許多孕婦在孕初期的反應十分嚴重,根本無法做家務事,而有些下體流血或破水的孕婦更要多多休息,自然要擱置家務事了。此時丈夫和家人更應適時分擔家務

6、哪些孕婦不適合做家務?

(1)體態臃腫、靈活度不夠者。

(2)醫師告知有早產、需要臥床休息者。

(3)正在有活動性出血或出現破水者。

(4)即使只做簡單家務,但也會誘發子宮收縮者。

(5)做家務時出現呼吸急促(每分鐘超過30次)、心跳加快(每分鐘超過100次)者,表明這項活動對孕婦的心肺造成過度負荷,因而產生生理上的不適。

打掃清潔過程建議

(1)客廳擦地、拖地、掃地:對孕婦來說,清潔用品及器具的選擇相當重要,最好能夠使用不需要彎腰打掃的器具,而且打掃時要避免蹲下或跪在地上。准媽媽其實可以使用吸塵器來代替掃把,一些站立式吸塵器可根據孕婦的高度來調整高矮,很節省力氣。如果喜歡使用掃把,最好能用長度在腰部,並介於胸部與頸部之間的掃把。

(2)浴室清潔廁所、浴室、洗臉盆、洗衣服在浴室的清潔方面,專家並不建議孕婦清潔浴室,除非浴室中有防滑設備,否則孕婦很容易滑倒。由於清洗浴室需要許多彎腰的動作,頂多清洗一下洗臉櫃就可以了,其他就交給准爸爸吧!貼身的小衣物只需站在浴室的洗臉櫃旁cuo洗就可以了,至於大件衣物,就交給洗衣機吧!

標籤:【什麼】【呢】、【注意】、【時該】、【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