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哪些孕婦不適合做家務?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哪些孕婦不適合做家務?

2020年11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孕期婦女在做家事方面,不能以未懷孕前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因為無論在身型還是動作的靈活方面都大不如前了,所以,做家事時盡量要緩慢,也不要定太大目標,規定自己一天要做多少家務,尤其要適當降低家務清潔方面的要求,並動員丈夫和家人齊動手。

懷孕期間,媽媽們做家務該注意什麼呢?

1、以緩慢為原則:隨著妊娠周數的增加,准媽媽的肚子越來越大,本身的負荷就很重,身體不那麼靈活了,所以孕婦做家務時,要以“緩慢”為原則,並以不直接壓迫到肚子的姿勢作為最基本的原則。准媽媽最好能將時間妥善安排,千萬不要想將全部家事一口氣做完,而是要分段進行。

2、不要長時間站立:准媽媽在做家事時最好不要長時間站立,因為她不能像正常婦女那樣長久地工作。所以,建議准媽媽在做了15-20分鐘家務後,能休息10分鐘左右。

3、降低清潔標準:如果有些准媽媽平時對家務要求嚴格的話,懷孕時就可以稍微降低標準了。當然,最重要的是,家中的其他成員能適當地分擔家務勞動,讓准媽媽無後顧之憂。

4、以舒適為主:有些准媽媽由於體重增加太快而造成體態臃腫,所以孕婦必須控制體重。做家務時,要以不影響孕婦身體的舒適為主,如果突然出現腹部陣痛,這表示子宮收縮,也就是活動量已超過孕婦身體可以承受的程度,此時要趕緊停止手裡的活計,並躺下休息,如果還不能緩解不適,就要到趕緊就醫了。

5、家務重新分配:許多孕婦在孕初期的反應十分嚴重,根本無法做家務事,而有些下體流血或破水的孕婦更要多多休息,自然要擱置家務事了。此時丈夫和家人更應適時分擔家務 。

6、哪些孕婦不適合做家務?

(1)體態臃腫、靈活度不夠者。

(2)醫師告知有早產、需要臥床休息者。

(3)正在有活動性出血或出現破水者。

(4)即使只做簡單家務,但也會誘發子宮收縮者。

(5)做家務時出現呼吸急促(每分鐘超過30次)、心跳加快(每分鐘超過100次) 者,表明這項活動對孕婦的心肺造成過度負荷,因而產生生理上的不適。

7、打掃清潔

(1)客廳——擦地、拖地、掃地:對孕婦來說,清潔用品及器具的選擇相當重要,最好能夠使用不需要彎腰打掃的器具,而且打掃時要避免蹲下或跪在地上。准媽媽其實可以使用吸塵器來代替掃把,一些站立式吸塵器可根據孕婦的高度來調整高矮,很節省力氣。如果喜歡使用掃把,最好能用長度在腰部,並介於胸部與頸部之間的掃把。

(2)浴室——清潔廁所、浴室、洗臉盆、洗衣服在浴室的清潔方面,專家並不建議孕婦清潔浴室,除非浴室中有防滑設備,否則孕婦很容易滑倒。由於清洗浴室需要許多彎腰的動作,頂多清洗一下洗臉櫃就可以了,其他就交給准爸爸吧!貼身的小衣物只需站在浴室的洗臉櫃旁搓洗就可以了,至於大件衣物,就交給洗衣機吧!

(3)陽台——曬衣服:孕婦做家務時,千萬不要過度屈膝或過度伸展,例如:以肚子為中心點,若雙手往上或往下的姿勢太多,難免會牽扯到肚子附近,所以要盡量避免這些動作。個子矮小或晾衣架太高,孕婦就要踮起腳尖來夠衣架,很危險,最好使用可以升降的晾衣架,使用方便、安全。

(4)廚房——烹飪、洗碗、倒垃圾、清除油煙:有些孕婦在孕初期因為妊娠反應,通常對油煙味非常反感,所以,此時的孕婦並不適合到廚房做飯或洗碗。不過,對於孕中期的孕婦而言,胃腸道的麻煩少些,此時可以下櫥料理了!孕婦不適宜提太重的東西,所以,孕婦提東西時,兩肩不要有極為費力拉起的感覺,或是因為使用腹肌力量,而讓肚子感到緊繃。總之,不要讓物品的重量超過身體一般負荷的程度。如果准媽媽必須使用化學成分的清潔劑才能清除廚房牆壁、器皿上的油煙的話,那麼可採用另一種方式,也就是用類似錫箔紙類的美化貼紙貼到牆上,想要清潔牆壁時,只需將紙撕掉,就可以輕鬆又方便地達到清潔效果了。至於排油煙機的清潔也是同樣道理,准媽媽可以購買濾網,將其整面鋪上,如果油煙很多時,只需撕掉換張新的就可以了。

(5)臥室——鋪床單、拿棉被、折疊衣服:如果家中的床是一般高度的,其實對於准媽媽來說是太低了,腹部隆起很高時就不方便了,此時可以採用下蹲姿勢,也就是兩腳叉開與肩同寬、膝蓋彎曲,類似蹲馬步,重心要往後,才不會因為肚子太大而往前傾。此外,孕婦最好和別人共同完成鋪床單的動作才好,特別是到了妊娠28周後更加不適合做這種家務了!家中收藏棉被時盡量不要放得太高,例如:家中若有大櫃,可將輕巧的物品往上放,笨重的往下放,這樣不怕重物掉下來傷人,拿取也方便。孕婦拿棉被時,最好有家人的幫忙,並且孕媽咪最好使用輕巧、保暖的被子,比如羊毛被等。日常生活中,衣物的清洗、折疊是最簡單又最煩瑣的家務,因此,孕婦在折疊衣物時,要謹記“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原則。

(6)餐廳 ——收拾碗盤、擦桌子:如果家裡的餐桌不靠牆放置,而且桌子的面積又大,那麼孕婦若要收拾碗盤及擦桌子時,可先將桌面分成四等份,手部配合腹肌的伸展幅度自然會縮小,寧可多移動身體,小塊地擦,也不要將腹部緊靠桌面,拚命地要擦到對面的桌子。如果是圓桌,就可以圍著圓心來擦桌子,也不要想要偷懶而拉扯到腹部的肌肉。簡而言之,擦拭桌面的時候,孕婦的雙腳要勤移動。

8、消除疲倦妙法:准媽媽常發生腳部抽筋或水腫,所以,當孕婦做家事而站立一段時間後,一定要適度休息。至於休息方式,則要盡量把雙腳抬高,例如,坐著休息時,可以拿張椅子,將雙腳平放在椅子上,或是躺在沙發上休息時,將雙腿平抬伸展,並在雙腿下加墊枕頭,這樣疲倦就可以慢慢消失了。

 

標籤:【做】【家務】【不適合】【孕婦】【哪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