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補過度小心食物性腸梗阻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補過度小心食物性腸梗阻

2020年05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過量補高蛋白或造成食物腸梗阻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胃腸外科褚忠華副教授介紹,臨床中發現,妊娠16~20周、32~36周或產後,女性都非常容易發生腸梗阻

褚忠華解釋:“懷孕本身不會引起腸梗阻,但懷孕後,孕激素水平增高,使得腸管平滑肌張力降低,腸蠕動減慢,再加上懷孕後容易發生便秘,糞塊堆積在結腸和直腸內,加上增大的子宮對腸管的壓迫作用,都可能成為腸梗阻的輔助性因素。”

他介紹,像小劉這樣的准媽媽們,本身就受妊娠生理影響、胃腸蠕動有所放緩,而她又因為孕期一次性進食大量高蛋白食物,造成食物難以消化吸收,堆積在腸管內,外加上平時缺乏運動,使腸蠕動更加緩慢,因而造成食物性腸梗阻。

妊娠期腸梗阻對母嬰是嚴重併發症

褚忠華強調,妊娠期腸梗阻對母嬰來說都是一場嚴重併發症。“因為腸梗阻不但可引起腸管本身解剖與功能的改變,還可以導致全身生理紊亂,由於妊娠期子宮增大,使孕期腸梗阻的鑒別診斷有一定的難度,再加上醫患雙方對放射線檢查、麻醉、手術的顧慮,導致診斷和手術經常延誤,致使孕產婦及圍生兒死亡率增加。”

專家介紹,妊娠期腸梗阻的症狀基本上和非孕期腸梗阻相似,但是因為妊娠晚期增大的子宮佔據腹腔,腸袢移向子宮的後方或兩側,或由於產後腹壁鬆弛,使得體征不明顯、不典型,所以常被忽視。

 

孕婦腹痛且停止排便應警惕腸梗阻

 

專家介紹,當妊娠合併腸梗阻時,多數患者會出現持續性或陣發性腹痛伴嘔吐,以及肛門停止排便和排氣。“由於孕婦本身腹腔空間減少,出現腹脹後,腹腔壓力增大,而且妊娠本身也會增加心肺負荷,因此,一旦發情發展可能更快更嚴重。”褚忠華提醒,准媽媽們如出現腹痛、腹脹,以及肛門停止排便、排氣時,應高度警惕腸梗阻,並立即到醫院檢查、治療。

 

多動多吃易消化食物可降低發生率

由於臥床多、活動少會增加食物性腸梗阻的機會,所以,專家建議准媽媽們懷孕期間一定要注意適當運動(如散步等)。

“最好多吃些易消化、富含纖維素的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等,少吃動物性食物,尤其不要吃太多高蛋白且不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肉類食品可煮至熟爛後再吃。”褚忠華說。

此外,對於一些不易嚼爛、易形成團塊的食物,如糯米飯、年糕、粽子、湯圓、動物筋膜、肌腱等,孕婦要盡量少吃。特別是經常便秘者,平時更應多活動、多飲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辛辣食物,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藥物。

另外,專家提醒,積極防治各種孕期併發症,也是預防食物性腸梗阻的重要舉措之一。

標籤:【物性】、【腸梗阻】、【食】【小心】【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