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月子不可忽視的五大陋習 | 養生知識網


 

A-A+

婦女月子不可忽視的五大陋習

2020年03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陋習之一:高蛋白多多益善

正確觀念:蛋白質充足不過量,保證均衡營養

民間認為,產後氣血大虧,需要大補大養,因此主張“坐月子”應該吃得越多越好,而且多是雞鴨魚肉蛋和甜食。產褥期比平時多吃些魚禽肉蛋奶等動物性食品,以補充優質蛋白質,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蛋白質並非越多越好。蛋白質過多會加重胃腸道負擔,引起消化不良,誘發其他營養缺乏,發生多種疾病。另外,過量的食物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忠告:產婦每天吃雞蛋2—3個(若其他動物性食物來源少,可多吃一些,但最多不要超過6個),魚禽肉類200克,奶及奶製品250—500毫升,豆製品50—100克。這樣的話,蛋白質已足夠了,再吃些其他食物(如糧谷、蔬菜等),營養就更全面了。

陋習之二:湯比肉有營養,光喝湯不吃肉

正確觀念:肉比湯的營養更豐富,湯和肉應一起吃從營養學講,雞湯、魚湯、肉湯等不僅味道鮮美,還能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尤其是湯中還含有一定量的可溶性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

從生理上講,產婦的基礎代謝比一般人高,容易出汗,又要分泌乳汁哺育嬰兒,所以,需水量比一般人高,產婦多喝一些湯是有益的。但是,不要錯誤地理解“湯比肉更有營養”,只喝湯不吃肉的做法是不科學的。因為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主要存在於肉中,溶解在湯裡的只有少數,肉比湯的營養要豐富得多。

忠告:肉和湯一起吃,既保證獲得充足營養,又能促進乳汁分泌。

陋習之三:喝骨頭湯補鈣最好正確觀念:奶類是最佳補鈣食品

婦女產後擔負著分泌乳汁、哺育嬰兒的重任,對鈣的需求量較大。若膳食中鈣供給不足,母體就會動用自身骨骼中的鈣,以滿足乳汁分泌的需要。這樣一來,造成了自體骨質疏鬆,對婦女產褥期乃至今後的健康將帶來不利影響。有人認為,產後要補鈣,最佳的辦法就是多喝骨頭湯。其實,骨頭湯中雖然含有鈣,但量不多。補鈣的最佳食品是奶和奶製品,不僅含鈣多,吸收率也高,是天然鈣的極好來源。

忠告:產婦每天喝牛奶250—500毫升,並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如小蝦皮、小魚(連骨吃)、芝麻醬、豆腐等,以達到補鈣的目的。

陋習之四:不能吃生冷蔬菜水果

正確觀念:攝入足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

民間流傳著產後不能吃生冷或涼性食物,認為蔬菜水果都是涼性的,因此,許多產婦在“坐月子”時不吃蔬菜水果。其實,這種顧慮是多餘的。產婦在分娩過程中體力消耗大,腹部肌肉鬆弛,加上臥床時間長,運動量減少,使得腸蠕動變慢,“排便肌”無力,極容易發生便秘。如果再禁食蔬菜水果,不僅會引發便秘、痔瘡等疾病,還會造成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缺乏。

忠告:產婦每天吃蔬菜500克、水果100克,要選擇有色蔬菜,尤其是綠色蔬菜。

陋習之五:喝牛奶吃雞蛋補鐵

正確觀念:動物肝臟、血和瘦肉類是含鐵豐富的食品

民間常說的“貧血”,大部分是由缺鐵引起的。產婦對鐵需要量大,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有人認為,多吃雞蛋、牛奶就可以糾正貧血。其實,這是不正確的。雖然牛奶含蛋白質、鈣等很豐富,是一種營養較為全面的食物,但含鐵卻很少,是一種“貧鐵食品”。雞蛋中含鐵略高,但由於蛋黃中含卵黃高磷蛋白,會干擾鐵的吸收。因此,僅吃雞蛋、喝牛奶是不能糾正貧血的。

忠告:產婦應多吃瘦肉、動物肝臟和血,同時補充維生素C,以促進鐵的吸收。

 

 

標籤:【五大】、【陋習】、【忽視】【不可】、【月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