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運動 先看五大良方 | 養生知識網


 

A-A+

春日運動 先看五大良方

2019年09月1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懶洋洋的身體蟄伏了大半個冬季,冬眠也該結束了,別再做一條死蛇爛鱔!春季鍛煉,一年四季都會打不起精神來,皆因“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的健身計劃可非得精心策劃一番不可。

第一方 運動前要熱身

春季體育鍛煉一定要講究科學性。在進入鍛煉的正題前,最基本的當是要做好準備活動。

冬季帶給我們的除了寒冷還有僵硬、肌肉的功能都處於較低水平,骨骼和韌帶更是僵硬得很,貿貿然彎低身體、高踢腳尖,甚至是扭腰、跳繩,都容易造成運動損傷。尤其是從事劇烈的運動前,“熱身運動”更是少不了,這是為了預防肌肉和骨骼遭受損傷。

第二方 走出室外

春季講究護肝,中醫醫生告訴我們,春季屬於五行中的木,而人體五臟的“心、肝、脾、肺、腎”,對應五行,因此肝也屬木,肝臟與木的物性是一致的。因此,多與大自然接觸,迎接春季和暖陽光,對改善肝臟功能及全身心的健康好處頗大。所以春季運動首先要在室外。

中醫還認為,春天的陽氣在樹林、江河、湖邊的空氣裡尤其旺盛,這些地方富含著一種負氧離子,它有止咳、消除疲勞、調節神經、降壓、鎮靜等功效。運動地點選擇在室外,能改善呼吸、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的狀態,越練越精神,就算是“春困”一類的惱人事也難以近身。

第三方 時間和天氣很關鍵

眾多科學家的研究表明,傍晚是一天中的最佳運動時間,尤其是室外運動。研究表明,一天內,人體血小板的含量是有一定的變化規律的,下午和傍晚的血小板量要比早晨低20%左右,血液黏度降低6%,早上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暢和心臟發等問題,而下午以後這個危險則降低很多。且傍晚時分,人體已經經過了大半天的活動,對運動的反應最好、吸氧量最大,運動效果也更明顯。

上午由於處於兩餐之間,進餐後血液都集中在消化道以幫助消化吸收,運動會使血液流向四肢而妨礙腸胃消化作用,時間一長就難免會有消化疾病,身體較弱者還會有餐後低血壓,出現昏厥等情況,不適合此時運動。鍛煉時間安排在傍晚,就避免了這些可能。

第四方 剛出汗就夠

人們總認為出汗越多,運動效果越好,其實不然。在氣溫適宜的情況下,出汗絕對有很好的鍛煉效果。但春季的氣溫與夏季相比還比較涼,出汗過多容易讓毛孔擴張,涼濕之氣乘機侵入體內,容易使身體受風寒而著涼感冒,從而誘發呼吸道疾病,後果可能很嚴重。 中醫還認為,汗與心和血有莫大的干係,一定量內的流汗有排毒作用,但如果汗液排泄過多,則會帶走體內一些珍貴的微量元素,會耗人心血、損人陽氣。

因此,春季鍛煉不宜出汗過多,剛出汗就差不多了,鍛煉結束時還要立即擦乾汗液,換上乾淨衣物,以防著涼。

第五方 鍛煉後需“冷身”

對應於鍛煉前的“熱身”,運動過後要注意“冷身”。運動能加速血液的循環,如果不能以一些節奏慢的簡單運動,血液不能突發性地自動適應身體的變化,血壓會猛然下降,心臟供血不足,引起昏迷甚至休剋死亡。簡單的5分鐘左右的慢走,能夠有效地消除疲勞。當脈搏減慢至120次以下,你的“冷身運動”才能功成身退。

標籤:【良方】【五大】、【先看】、【運動】【春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