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必須遠離致畸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必須遠離致畸食物

2020年03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每一位准媽媽對營養物質的實際需要量是不一樣的,應具體分析,單獨指導。但每一位准媽媽的飲食也都可遵循下列同一規律:即膳食中要做到“葷素兼備,粗細搭配,少吃多餐,品種多樣”,這樣就能保證你孕育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了

懷孕了,作為孕媽咪的你在各方面都要注意一些,飲食也應格外講究一些,那麼到底那些該吃那些不該吃呢?哪些食物可能會致寶寶畸形呢?

1、孕婦常吃食金槍魚易產畸胎?

嗜吃金槍魚(鮪魚,tuna)的孕婦要小心!美國環保團體發現連同金槍魚在內的7種海產,水銀的含量嚴重超標,孕婦經常食用會產下畸胎。

有關團體建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應擴大”水銀魚”的黑名單,有香港醫生便指出,胎兒在母體吸收過量水銀,會影響腦部神經發育,將來學習能力會有缺陷,以及智力發展遲緩等後遺症。

孕婦更應少吃罐頭魚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今年1月曾經公佈4種魚類(鯊魚、馬頭魚、劍魚及馬加魚)水銀含量過高,不宜孕婦、計劃懷孕女士、餵人奶母親和小童食用。

美國環境工作團體及公共利益研究團體最新公佈的海產水銀含量超標報告指出,在黑名單中須加多7種海產,以保障婦女幼童免受水銀中毒之害。該七種海產分別為金槍魚、墨西哥灣牡蠣、海鱸、比目白鱈魚、馬林魚、梭子魚及白口。

該報告又建議孕婦應減少食用罐頭的金槍魚、鬼頭刀、鱈魚及狹鱈,因為這類罐頭魚的水銀含量也很高,食用的份量應以每月一次為限。美國環境工作團體指出,孕婦可安全食用的海產,包括人工飼養的鱒魚及鯰魚、蝦、左口、太平洋三文魚、黃魚、中大西洋藍蟹及黑絲蟹魚。

破壞中樞神經系統

美國每年有多達六萬名新生嬰兒,因在母體吸入過量水銀,令中樞神經系統被破壞,影響日後的認知功能。香港兒科醫生李家仁指出,孕婦吸入過量的水銀對胎兒的影響遠較母體嚴重。他指出日本在60年代曾發生一條村落的河水,被上游一間工廠排出的水銀污染,村內的孕婦其後陸續誕下腦部發育畸形的嬰兒,經過地方政府一輪調查之後,終發現是孕婦喝下水銀含量過高的河水惹禍。

2、胎兒畸形與孕婦吃污染食物有關嗎?

孕婦缺乏無機鹽或微量元素能致胎兒畸形,孕婦經常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同樣會引起胎兒畸形。被DDT、六六六等有機氯農藥及有機汞農藥西力生等蓄積性較強的農藥污染的食物進入機體,毒物就會在孕婦體內蓄積經血液循環進入胎盤導致胎兒中毒,從而引起流產、畸胎、死胎等。

標籤:【食物】【致畸】【遠離】【必須】【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