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菠蘿的好處和壞處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吃菠蘿的好處和壞處

2020年02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養生之道網菠蘿已經上市,那麼孕婦菠蘿有什麼好處壞處孕婦菠蘿要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吃菠蘿有什麼好處壞處,看看吧。

菠蘿又叫“鳳梨”,營養豐富,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幾乎含有人體需要的所有的維生素和大部分的礦物鹽,味道鮮美,香甜多汁,是醫、食俱佳的時令水果,因此深受孕婦的喜愛。

孕婦吃菠蘿有什麼好處

1、消炎去水腫

菠蘿含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物質,它能分解蛋白質,溶解阻塞於組織中的纖維蛋白和血凝塊,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消除炎症和水腫。

2、利尿且健腎

菠蘿中所含糖、鹽類和酶有利尿作用,適當食用對腎炎患者有益。

3、健胃且消食

孕婦吃菠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菠蘿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用。

孕婦吃菠蘿有什麼壞處?

1、口腔會發癢

菠蘿中含有多種“生物甙”,對人的皮膚、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所以吃了未經處理的生菠蘿後口腔覺得發癢。

2、酶過敏反應

之所以對孕婦吃菠蘿好嗎這個問題有爭議,是因為很多人吃菠蘿出現過過敏的情況,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菠蘿

菠蘿中含有“菠蘿蛋白酶”是一種蛋白質水解酶。提煉出來以後有很強的分解纖維蛋白和血凝塊的作用,是一種醫療用藥。

菠蘿中的少量菠蘿蛋白酶吃到胃裡後就被胃液分解破壞。但是有少數人對這種酶有過敏反應,多屬於“速髮型”變態反應,吃後15~60分鐘左右出現腹痛、噁心、嘔吐、蕁麻疹(俗稱風疹塊)、頭痛、頭暈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呼吸困難及休克。

3、收縮致頭痛

孕婦吃菠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菠蘿中的“5-羥色胺”是一種含氨的神經遞質,具有強烈地使血管收縮和平滑肌收縮、使血壓升高的作用,其結果表現為頭痛。每100克果汁中含2.5毫克~3.5毫克。

孕婦怎麼吃菠蘿才安全?

1、在吃菠蘿時先把菠蘿去皮切成片,然後放在淡鹽水裡浸泡30分鐘,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後就可以食用。將菠蘿用鹽水浸泡,也可避免菠蘿的發生。

2、每次吃菠蘿不可過多,過量食用對腸胃有害。

3、菠蘿去皮和果丁後,切成片或塊,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菠蘿蛋白酶在45℃~50℃就開始變性,到100℃時90%以上都被破壞。甙類也同時可被破壞消除。5-羥色胺則溶於水中。經煮沸後口味也得到改善。

4、初次吃的只吃餅乾大小的一塊,如果無異常,下次可適當加量。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孕婦吃菠蘿的好處和壞處,供參考。

標籤:【孕婦】【菠蘿】【好處】【壞處】【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