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水果無度或致難產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吃水果無度或致難產

2019年04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水果一向被認為是健康食品,很多孕婦陷入了吃水果的誤區,以為越多越好,甚至有的孕婦把水果當正餐,那孕期水果吃太多到底好不好?專家認為,就如同古人強調的那樣“月盈則虧”,萬事萬物都有一個“度”,吃水果也是一樣,超過了這個“度”,不但對身體無益,反而會造成傷害。

孕期水果吃太多有危害

水果香甜可口,營養豐富,食用方便。但是,大部分水果的鐵、鈣含量都較少,如果長期拿水果當正餐吃,易患貧血。如果你希望懷孕,切記你需要全面豐富的營養,如果為減肥吃個蘋果或橙子就算正餐,對自己和未來的寶寶都是十分有害的。請注意這些孕婦不可多吃的水果。

過量吃水果容易難產

一般水果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水分、纖維素以及少量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和礦物質,但是,粗纖維素含量及其特殊營養成分不如根莖綠葉類蔬菜,並缺少維生素B12,所含的氨基酸也不全面。長期依賴水果作為唯一的營養來源會產生不少弊,如貧血等,尤其對婦女來說尤為突出。

專家建議:要吃各種不同種類的食物,以攝取不同的營養素,才能達到營養的均衡。孕婦更不能把水果作為主食,應該遵循時令而多樣化地選擇鮮品。水果每餐1-3個,蔬菜日攝入量400克,其中綠葉蔬菜應占1/2。

孕婦一定要跳出超量吃水果的誤區,每天飯後吃一個水果,保證營養攝入量就夠了。這些水果是比較適合孕婦飯後吃的。近年來臨床發現,孕婦過量食用水果除容易引發高脂血症外,還有導致妊娠期糖尿上升的趨勢。妊娠期糖尿病是指一些孕婦孕期糖代謝異常,導致血糖升高,通常在產後兩個月內恢復正常。它的發病原因多數是因為飲食不當,過量吃水果是最大誘因。

尤其是孕婦本身有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時控制,首先影響母親健康,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10年後可轉變成2型糖尿病,還容易引發孕期感染、流產、早產、死產及羊水過多;其次對孩子生長發育有嚴重危害,血糖高的孕婦容易使胎兒巨大,導致分娩困難,增加難產、產後出血發生的幾率。

孕期適合吃哪些水果

水果中則含有大量的碳水化物、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它能彌補年純進食魚肉蛋類的不足;如兩者合理搭配良用,則能取長補短,相得益彰。否則,可能導致飲食失調、胃腸功能紊亂,母嬰出現維生素及某些微量元素缺乏等症狀。下面小編就簡單介紹一下常見水果的作用。

1.蘋果:蘋果味甘涼,性溫,主要為碳水化物。含有豐富的蘋果酸、鞣酸、維生素、果膠及礦物質,可預防和治療壞血病、癩皮病,使皮膚潤滑、光澤。其粘膠和細纖維能吸附並消除細菌和毒素,能澀腸、健胃、生津、開胃和解暑,尤其對治療產婦腹瀉效果更佳。蘋果還能降低血糖及膽固醇,有利於患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產婦的產後恢復。此外蘋果中含大量鉀鹽,能與體內過剩的鈉鹽結合併排出體外,故低鉀及攝鹽過多者食用蘋果是有益的。

2.橘:橘味甘酸,性溫,含大量維生素,尤以維生素C最多,並含豐富的鈣質,能保護毛細血管的完整性,使皮膚變得柔嫩,防止產後面部皮膚皺紋形成,可起到一定的美容作用。橘皮則含較多的檸檬酸及維生素D,泡水飲用可止咳化痰、順氣開胃及消腫止癢,並能促進嬰兒對鈣的吸收,防止小兒佝僂病的產生,增加產婦對嚴寒的抵抗力,對產婦受涼後傷風咳嗽,有增強藥物治療的作用。每日用橘核20~30粒搗爛水煎服用,可防止乳脹發展成乳腺炎。

3.梨:梨味甘,性寒,含大量水分,有清火解熱、潤肺、止咳化痰及利尿通便之功效。產後風熱感冒、咳嗽和多痰者宜多食之,小便淋濁不通者多食梨可使小便清亮、通暢。

4.荔枝:荔枝味甘,性溫,有補脾益肝、止咳養神和止渴解乏作用。可減少產露,對產後肝脾虛弱者尤佳。

5.香蕉:香蕉味甘,性寒,含大量磷、鐵及纖維素,有潤肺滋腸、利膽降壓作用,是防治產後便秘的首選水果。

6.山楂:山楂含大量碳水化物、維生素及鈣、磷、鐵等,其中鈣含量為諸果之冠。還含有山楂酸、檸檬酸、蘋果酸、果糖及黃酮類,有散瘀消積、化痰解毒、提神清腦、止血清胃和增進食慾的作用,能降低血壓及血膽固醇的含量。對脾胃虛弱、肝功能不良和厭油納差的產婦有輔助治療作用。

水果種類繁多,除上述的幾種外,還有甘蔗、羅漢果、草莓、芒果、桃子、獼猴桃、葡萄、西瓜等,產婦可根據自己的口味,每日選擇二三種食用。食用的方法很多,通常是將水果在開水中洗淨,泡溫熱後去皮食之。每次不要大多,一二個即可,每日三四次。總之,准媽媽多食水果,有利無弊。

標籤:【致】、【難產】、【無度】、【水果】【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