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臍帶繞頸對胎兒的影響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臍帶繞頸對胎兒的影響

2020年01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什麼是臍帶:

臍帶是母親和胎兒之間相互聯繫的唯一通道,一端連於胎兒的腹壁臍輪處,另一端附著於胎盤,胎兒借助臍帶懸浮於羊水中,通過臍帶血循環與母體進行交換,從母親獲得氧氣以及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同時排出胎兒體內的廢物。臍帶發育的良好與否、有無異常對胎兒的健康發育起著無比重要的作用。

臍帶繞頸有以下3種常見原因:

1、 羊水過多

胎兒在裡面翻滾,導致臍帶糾結。

2 、臍帶太長

3 、胎兒體型太?/p>

∽庸?荒諢疃?占浯螅?ザ??齙賈縷甏?瀾帷?/p>

一般說來,臍帶繞頸一圈的發生率約25%,繞2圈約7%,3圈則約為1∕200~1∕100。

症狀:

臍帶繞頸屬高危妊娠,隨時可引起胎兒宮內窘迫。孕末期若臍帶有多處纏繞,對於胎兒則是非常危險的。纏繞較緊者可影響臍帶血流的通過,從而影響到胎兒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謝,使胎兒出現胎心率減慢,嚴重者可能出現胎兒缺氧,甚至胎兒死亡。(孕婦網ou54.com編輯)

孕婦的應變方式:

通過超聲波檢查可在產前看到胎兒是否有臍帶繞頸,有時腹部還可聽到較明顯的臍帶雜音。所以,這時更需要勤聽胎心,注意胎動,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但臍帶繞頸超聲波診斷率只有30%,無法事先預防,大多都是生產時才會知道。

就醫時的處理方式:

待產過程若胎心音監測器出現異常,有延遲性減速,且一再出現,才會懷疑是否有臍帶繞頸的可能。經確認後,需直接剖腹。多數孕婦都對臍帶纏繞有恐懼感,擔心寶寶有危險,認為一定要面臨剖腹產。但臍帶繞頸不是只能剖腹生產,而需搭配相關症狀評估。

此外,臍帶繞頸的程度大多都是鬆鬆的,只有少數會勒得很緊。當臍帶纏繞胎兒,而且纏繞較緊、胎兒感到不適時,他會向周圍運動,尋找舒適的位置,左動動、右動動,當胎兒轉回來時,臍帶纏繞自然就解除了,胎兒就會舒服地休息一會。當然,如果臍帶繞頸圈數較多,胎兒自己運動出來的機會就會少一些。

臍帶繞頸不一定會使產程延長,且胎死腹中不一定是臍帶繞頸造成。現在醫學發達,胎兒因臍帶繞頸導致死亡的幾率越來越低,孕婦們應相信醫生專業,不必過度恐慌。

標籤:【影響】【胎兒】、【繞頸】、【臍帶】、【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