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污染會影響胎兒嗎? | 養生知識網


 

A-A+

羊水污染會影響胎兒嗎?

2021年04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一項新的研究認為,感染在影響胎兒發育方面所起的作用可能大於醫生原來的估計。羊水污染被認為是胎兒有缺氧跡象危及胎兒健康和生命的指標,環境污染、毒感染、產婦高齡均造成其指征上升。

這項研究發現,如果准媽媽在懷孕期間出現羊水污染,會導致胎兒患上重症肺炎,語言、情感方面更易產生異常。

毒感染、產婦高齡易導致污染

2006年6月到2009年6月,濟南軍區總醫院收治了621例羊水污染分娩產婦。通過臨床資料和跟蹤隨訪,分析其對胎兒的危害。

研究對象的年齡為22歲-37歲。羊水污染程度:Ⅰ度污染227例(37.1%),Ⅱ度混濁232例(37.9%),Ⅲ度混濁153例 (25.0%)。“我們把子宮內包繞在寶寶周圍的無色透明液體稱為羊水。羊水中出現了胎糞,就是引起羊水污染了。”課題負責人、產科主任郝天羽說,措施就是盡早實施剖腹產取出嬰兒,避免胎兒窒息死亡。

造成羊水污染的原因多種多樣,除了不可避免的遺傳基因突變外,還與環境污染、病毒感染、產婦高齡或伴有患有糖尿病、血型不合、妊高征、貧血等相關。

羊水污染與肺炎密切相關

寶寶最怕得肺炎,然而研究發現,遭受羊水污染的嬰兒最易染上可怕的吸入性肺炎。

郝天羽解釋,污染度高的產婦,會伴隨胎心率異常、變異、消失,則新生兒的窒息率明顯增高。缺氧使胎兒呼吸運動加深,污染羊水被吸入,所以出生後出現新生兒吸入性肺炎。

在第一頁的研究資料上,就記錄了兩例此類患兒。其中一名女嬰出生後“發熱 4天,反覆抽搐1天”,體溫39.8℃,神志不清,皮膚黃染,考慮為“羊水污染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醫生做了吸氧、藥物抗感染、脫水等治療。但病情不斷惡化,搶救無效死亡。

當然,也有部分產婦因為受污染程度較輕,無明顯缺氧因素,新生兒發育良好。

不少隨訪寶寶開口說話遲

俗話說,“一歲學語二歲學步”。小宇的媽媽是隨訪中的一員。她向研究人員抱怨,見隔壁鄰居家的小寶寶,10個月已經會開口叫媽媽。但自己寶寶,快一歲半了,喉嚨裡還老是咕嚕咕嚕的,心裡真是太著急了。寶寶說話遲是正常的嗎?在隨訪中,研究人員發現,許多爸爸媽媽都有像小宇媽媽一樣的疑問。

寶寶的語言以及動作、適應性行為的發育遲緩,都提示著寶寶可能存在語言障礙。郝天羽推測,羊水污染的一些物質進入血液循環,刺激大腦,使腦神經細胞慢性中毒,影響腦的正常發育。大腦發育不良引起了語言中樞受損。

還有部分孩子動作發育與語言能力相對周圍的同齡人要強,但有時口吃。

部分孩子情感交流能力弱

郝天羽稱,在新生兒的神經—行為評分中,吸入污染羊水的嬰幼兒,得分均低於正常兒童。這意味著這些孩子在情感和行為方面更容易出現異常。

國外也曾有研究證實,此類兒童的情商(EQ)會比較差,可能的原因是這些產兒吸入了含有胎糞的羊水,對大腦顳葉產生了刺激,而大腦顳葉是情緒的神經中樞。郝天羽表示,羊水污染的部分孩子交流能力相對較弱,在幼年容易出現孤獨症。“大約有20%的孩子發生了感統失調綜合征。”郝天羽說,這樣的小孩子在今後的學習中,會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對微小的刺激尤為在意,比如在聽老師上課時,一隻蒼蠅飛過去後,孩子會盯著仔細看半天,這種行為顯然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標籤:【胎兒】【嗎】【影響】【會】、【水污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