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方法讓寶寶養成快樂的性格 | 養生知識網


 

A-A+

四種方法讓寶寶養成快樂的性格

2020年01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瞭解兒童,瞭解他們的愛好和才能,瞭解他們的精神世界,瞭解他們的歡樂和憂愁。”面對孩子,我們必須根據寶寶的愛好和才能,用全新的教育理念去塑造他們,讓他們在學會快樂,讓他們的童年能充滿歡聲笑語。

NO.1、把握分寸的表揚鼓勵法

幼兒在表揚與鼓勵中,能引起愉快的情緒。但一味的給予表揚,會引起幼兒驕傲自滿,看不起別人的不良情緒和情感。所以我們要針對每個幼兒的心理,將賞識教育切實地落實到每個教育細節,在表揚孩子時更要落實到具體事例,不能泛泛而談——“恩、不錯。”、“好棒哦!”等等。只有具體的表揚事例才是讓孩子真正快樂的依據。要注意觀察到孩子的每一個小小的進步,不吝嗇表揚,因為孩子們都非常喜歡老師的表揚。

NO.2、富有情趣的愉快教育法

幼兒積極向上、快樂、好學的性格及性格的形成和穩定不是自發的,往往會受外界的影響和教育之結果,所以我們在教育教學活動時,必須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採用富有趣味性,富有吸引力的方法,激發幼兒的學習願望,使教育、教學過程成為幼兒樂於進行的趣事。

NO.3、靈活運用的暗示提醒法

教師在暗示幼兒時,態度要親切、和藹;在提醒幼兒時,盡量個別的談,有時甚至講悄悄話,這樣幼兒會更容易接受,不至於引起情緒的波動。如軒軒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比較調皮搗蛋,上課坐不住。這時老師可以在課前個別提醒他:“上課要專心,不隨便講話,那樣不僅自己學不好,還影響別人,你是個聰明的孩子,今天你一定會學得很好的。”也可在同伴中暗示說:“昱昱最近上課比以前認真多了,本領也強了。”幼兒對於老師對自己的態度是極其敏感的,老師的暗示穩定了他的情緒,使他知道老師是喜歡自己的,老師說自己好,就不能做不好,而且要越做越好。

NO.4、講究技巧的批評疏導法

批評是家長和教師教育幼兒的必要手段。批評得當,不僅不傷害幼兒的自尊心,而且能穩定幼兒情緒,形成同情感和友誼感。反之,會給幼兒造成消極情緒和逆反心理。因此,教師在運用批評疏導方法時,要講究技巧,善於運用表揚伴隨批評的方法來避免幼兒產生消極情緒。如“你的本領真大,能拼搭出許多玩具,但是今天你沒經過商量就把別人玩的玩具拿走,這很不禮貌,是不是?”這樣,幼兒感到老師還是愛自己的,自尊心不受傷害,避免產生不愉快的情緒。

總結:寶寶的健康是全家的幸福,不僅要滿足寶寶的身體健康,也讓我們從以上方法中瞭解寶寶的心理,保證寶寶的心理和身體一樣健康,寶寶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標籤:【快樂】【性格】、【養成】、【寶寶】【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