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父母應如何與胎寶寶對話 | 養生知識網


 

A-A+

准父母應如何與胎寶寶對話

2019年12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朵朵媽躺在床上昏昏欲睡地聽著音樂。朵朵爸勸朵朵媽,“不喜歡聽就不要聽了。”朵朵媽說:“古典音樂對培養孩子將來的欣賞水平和藝術素養很有用,必須得堅持。”朵朵爸無奈地說:“可是你不喜歡聽啊,你一聽就要睡覺,你都迷迷糊糊了,還能做好胎教麼?你還是多和孩子說說話、講講故事吧,這樣與胎兒交流效果會更好一些的。”“真的麼?”“當然是真的,你聽我的,錯不了!”

與胎寶寶對話好處多

准媽媽腹中的胎兒,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小生命,並不像白菜一樣僅靠營養發育生長。實踐表明,准媽媽如果能經常與胎寶寶進行充滿親情愛意的語言溝通,不僅會使寶寶日後擁有出色的語言能力,還能在未曾謀面的母子之間架起一座心靈上的愛之橋。

醫學研究表明:准爸爸准媽媽如果能經常與胎兒對話,可以促進胎兒出生以後在語言方面的良好教育。如果先天不給胎兒的大腦輸入優良的信息,無論性能再好,也只會是一台沒有儲存軟件的“電腦”,胎兒會感到空虛的。

另外,准爸爸准媽媽親切的語調,動聽的語言,通過語言神經的震動傳遞給胎寶寶,使他們產生一種安全感,促進大腦發育,使大腦產生記憶。這樣,不僅能增進、加深寶寶出生後與准爸爸准媽媽的感情,使他們相見時即早已彼此熟悉,利於早期智力的開發,還可使寶寶更願意同周圍環境的人相互交流,促進健全人格的培養和形成。因此,准爸爸准媽媽與胎兒的對話,對胎寶寶的智力發育有著無可替代的作用。

與胎寶寶對話的方法

1.滿懷愛意的對話

孕初期,准媽媽可配合撫摸胎教來進行語言胎教。例如在午睡或晚上睡覺前,准媽媽躺下後溫柔地撫摸胎兒,與胎兒充滿愛意地說話,如:“寶寶,你好!一天過去了,高興嗎?媽媽愛你,非常愛你!”“寶寶,媽媽要睡覺了,你和媽媽一塊睡,好嗎?”。.

2.表達日常生活內容

准爸爸准媽媽可以根據日常生活,隨意確定與胎兒的對話內容,所以語言胎教時間是不固定的。白天准媽媽進行任何活動時可根據活動內容與胎兒對話,比如,准媽媽洗臉時,就對胎兒說:“寶寶,媽媽要洗臉了,你看,洗完臉媽媽覺得舒服極了,也漂亮了,對嗎?”准媽媽上公園時,就對胎兒說:“寶寶,媽媽今天在公園裡,你看公園裡多美啊,有鮮花,有金魚,有綠樹,你喜歡嗎?”這樣,准媽媽與胎寶寶可共同體驗生活的節奏。胎寶寶出生後,再聽到媽媽的呼喚,就會感到熟悉和親切,在新環境中不會感到緊張和不安,有利於嬰幼兒心理上盡快適應,並可促進語言能力的發展。

3.給胎兒講故事

給胎兒講故事是語言胎教中一項必不可少的內容。准媽媽把胎寶寶當成是一個大孩子,認真地用親切動聽的語言、充滿感情的語氣給他講故事。

准媽媽在給胎兒講故事時,要選擇一個舒服的姿勢,集中精力,聲音要輕快、明朗、緩和,帶著感情色彩,避免發出高聲尖氣的喊叫;講述時要繪聲繪色,這樣才能感染胎寶寶。

4.為胎兒讀文學作品

給胎兒讀文學作品,尤其是優美的散文和詩歌,也是語言胎教的一項內容。准媽媽在閱讀時最好自己先沉浸到文學作品所描繪的意境中去,然後以溫和的語調來朗讀,聲音不用太高。有些兒歌朗朗上口,有節奏感,有韻律,又淺顯易把握,也是進行語言胎教的好材料。准媽媽懷孕 5個月後,如能每天堅持對胎兒朗讀詩歌、散文、兒歌,胎兒日後的語言把握能力會有明顯提高。

5.簡化並重複短句

在進行語言胎教時,准爸爸准媽媽最好能將針對日常生活內容和表達感情的話語簡化,如“寶寶,我們吃飯了。 ”“飯好香。 ”“寶寶,我們很愛你!”等,然後經常性地重複對胎兒講,以加深胎兒對這些話的印象,促進他的記憶力和理解力。

6.准爸爸要參與對話

在進行語言胎教時,准爸爸一定要參與,胎兒很喜歡准爸爸雄渾、厚重、有磁性的聲音。專家們發現,准爸爸參與做語言、音樂等胎教活動的胎兒,出生後對爸爸的聲音很早便有辨別力,感情上也有較明顯的親近表現,日後對爸爸會更喜歡。所以准爸爸如果有時間,最好也能撫摸著胎兒對他說些充滿愛意的話。這樣做不僅會使胎兒覺得舒服,還能使胎兒記住爸爸的聲音和處事特點,加深胎兒出生後對父親的認同和感情,並培養一些母親沒有的性格、素質。

與胎寶寶對話的內容

1.日常性簡單用語

期盼語:“寶寶快長大吧”“大眼睛像爸爸,善解人意像媽媽”“長得胖胖的”“長得高高的”“像媽媽一樣白,像爸爸那樣聰明能幹”“爸爸媽媽都愛你”。.讚美語:“你真是媽媽的好寶寶”“寶寶真懂事”“真是一個乖寶寶”“寶寶真好”“媽媽真愛你”。.問候語:“寶寶你好”“寶寶早上好”“寶寶睡得舒服嗎”“寶寶愉快嗎”。.胎教前後用語:“寶寶醒醒吧”“寶寶打起精神來”“我們又開始上課嘍”“聽聽音樂吧”“再見啦”“休息吧”“睡覺吧”。.

2.對胎兒進行語言誘導

准媽媽淋浴時可對胎兒說:“這是水流聲,媽媽在洗澡”。.准媽媽在感到胎動時說:“寶寶開始活動了”“寶寶淘氣了”“又踢媽媽了”。.聽音樂時說:“寶寶聽聽音樂吧”“真好聽啊”“寶寶聽到音樂沒有”。.媽媽給寶寶動作刺激時,可以說:“讓媽媽摸摸你”“寶寶好舒服”“媽媽拍拍你”“再踢—下”“媽媽推推你”“寶寶散散步吧”。.

溫馨提示:

與胎兒對話三原則

原則一:聲音要適當大和清晰、速度要緩慢、要發自內心。

傳遞給胎兒的聲音通過羊水後往往有些模糊不清,因此在對胎兒說話時,聲音要適當大一些,吐字要清晰一些,停頓要長一些,語速要慢一些。

原則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可不行!要堅持,哪怕每天只有15分鐘。對胎兒說話,持之以恆很重要。每次的時間短一些也不要緊,但要盡量堅持每天都至少進行一次。

原則三:准媽媽自己不要覺得有負擔,情緒上保持愉悅很重要。

如果媽媽總有“真煩呀”等牴觸情緒,無形中就會成為一種壓力,而這種壓力也往往會傳遞給胎兒。因此,媽媽自己要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如果能把它作為一種享受,就再好不過了。

標籤:【寶寶】、【對話】、【胎】、【如何】、【父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