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該如何面對真假宮縮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該如何面對真假宮縮

2019年06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一、什麼是宮縮

子宮收縮(即宮縮),開始是不規則的,強度較弱,逐漸變得有規律,強度越來越強,持續時間延長,間隔時間縮短,如間隔時間在2—3分鐘,持續50—60秒。

二、宮縮的感覺是怎麼樣的?

在妊娠的最後幾個月就是不規則宮縮,尤其是最後幾周內。胎動後,只要把自己的手放在腹部就感覺腹部不時的變硬。這種宮縮無規律性,無週期性,也不會有疼痛感。

到預產期,只有伴有疼痛的宮縮,才是分娩的先兆。開始宮縮的疼痛有的產婦是在腹部,有的產女感覺在腰部。你千萬不要緊張,被陣痛嚇住。其實不強烈的宮縮可以沒有感覺或者與來月經時的小腹疼痛一樣。疼痛的強弱也因人而異。當宮縮引起你輕微的疼痛一樣。疼痛的強弱也因人而異。當宮縮引起你輕微的疼痛,一會兒過去了,漸漸疼痛有所加強,間隔縮短,疼痛時間延長。宮縮像浪潮一樣湧來,陣陣疼痛向下腹擴散,或有腰酸下附排便感,這種宮縮是為寶寶出生作準備。所以這點疼痛算不了什麼,只要和醫生合作,利用你練習過的呼吸操配合宮縮,就能順利度過分娩關。

三、假性宮縮與真宮縮的區別

分娩前數周,子宮肌肉較敏感,將會出現不規則的子宮收縮,持續的時間短,力量弱,或只限於子宮下部。經數小時後又停止,不能使子宮頸口張開,故並非臨產,稱為假陣縮。而臨產的子宮收縮,是有規則性的。初期間隔時間大約是10分鐘一次,孕婦感到腹部陣痛,隨後陣痛的持續時間逐漸延長,至40秒ă60秒。程度也隨之加重,間隔時間縮短,約3ă5分鐘。當子宮收縮出現腹痛時,可感到下腹部很硬。

四、宮縮頻繁該注意些什麼?

大約在分娩前一個月,宮縮就已經開始了。有些人剛開始時還沒感覺,只有用手去摸肚子時,才會感受到宮縮,而且孕媽媽會感覺宮縮頻率越來越高。一般計算宮縮時,如果每小時宮縮次數在10次左右就屬於比較頻繁的,應及時去醫院,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抑制宮縮的藥物,以預防早產的發生。

如果宮縮次數不是很頻繁,沒有腹痛,注意休息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自行用藥,而且服用藥物一般也不能緩解,這時,孕媽媽要注意休息,尤其不能刺激腹部。假如,宮縮伴有較強烈的腹痛,比如,痛到坐立不安、工作和生活受到影響,就需要去醫院就診。

五、發生宮縮時的解決方法

第一,平臥,閉目,以鼻深呼吸

第二,以口深呼吸放鬆腹部

第三,以鼻吸氣後,屏氣,然後長呼氣。

 

六、老公怎樣幫助准媽咪渡過宮縮時的痛苦?

1、疼痛時的思想轉移

每個待產婦都要經歷宮縮。宮縮給人的感覺是不適的,所有的人都會感覺到疼。剛開始宮縮時,每次宮縮時間較短,且宮縮間隔較長。然後,宮縮時間會變得越來越長,間隔時間變得越來越短,疼痛也越來越劇烈。這種疼痛要持續很久。這時候,丈夫給妻子講笑話什麼的就起不到任何作用了,因為她完全笑不起來。

準備功課:

如果丈夫想瞭解孕婦在疼痛時最想身邊的人做什麼,不妨問一下自己的媽媽以及妻子的媽媽,她們的切身感受一定會讓你有所啟發。

2、放鬆妻子的身體

妻子在宮縮時,腹部肌肉緊張是很正常的,此時,身體其他地方要盡量放鬆,這就需要丈夫來幫忙了。

時斷時續的宮縮要持續8-10個小時。在宮縮剛開始時,妻子還不需要入院,家裡的環境可以讓她感覺更好些。當她或坐或躺時,她的身體需要一些支撐,比如枕頭、靠背。丈夫要確保妻子的肘、腿、下腰、脖子都有地方支撐,並檢查她身體各部分否完全放鬆。妻子可能無法顧及到這些,甚至懶得說話,所以丈夫要主動幫忙。等到了醫院,丈夫也要隨時關心妻子是否躺(坐)得舒服。

如果妻子因疼痛而感覺很緊張,丈夫可在一旁帶她深呼吸,提示她一些保持輕鬆的要點。丈夫還可以為妻子按摩,以緩解她臨產時的緊張與不適反應。

準備功課:

學會瞭解妻子身體各部分是處於緊張還是放鬆。

練習按摩。可先由妻子給丈夫做按摩。丈夫接受過按摩後,才會知道怎樣的按摩最舒服有效。接下來,丈夫就可以試著給妻子按摩,雙方可互相交換關於按摩的意見,使丈夫的按摩技巧逐漸改善。

標籤:【宮縮是什麼感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