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胎教有利培養胎兒運動能力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胎教有利培養胎兒運動能力

2018年11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運動胎教是指孕媽媽適時、適當地進行體育鍛煉和幫助胎兒活動,以促進胎兒大腦及肌肉的健康發育。

研究表明,凡是在宮內受過“體育”運動訓練的胎兒,出生後翻身、坐立、爬行、走路及跳躍等動作的發育都明顯早於一般的寶寶。俗話說心靈手巧,可見二者是密切聯繫的。

運動訓練可於妊娠3~4個月開始。訓練時孕婦應仰臥,全身盡量放鬆,先用手在腹部來回撫摸,然後用手輕戳腹部的不同部位,並觀察胎兒的反應。開始時動作宜輕,時間宜短,幾周後,胎兒就逐漸地適應了這種訓練方法,能積極做出一些相應的反應。這時,可稍延長訓練時間,每次以5分鐘為宜。

到了妊娠6個月以後,可以輕輕拍打腹部。到妊娠7~8個月訓練高峰時,每次也不宜超過10分鐘

運動訓練時手法一定要輕柔,一定要堅持每日進行。另外在妊娠早期和分娩前期都不宜進行。

胎兒需要的是母親的愛。怎樣給胎兒以愛呢?這不但需要語言上的和煦春風、優美的樂曲,而且還需要有肢體的接觸,柔情的生命的親呢這也許是母親的本能吧!摸一摸你創造出來的小生命,也是生活中的一種樂趣,不要小看它的作用,腹內小寶寶可是有感覺的。

經常撫摸胎兒,可以激發胎兒運動的積極性,你也許不會明顯感到胎兒發回的信號,這種信號緩慢而有節奏,只有實踐,才可能有明晰的感覺。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孕婦子宮內胎兒活動的差異,能預示胎兒出生後活動能力的強弱。在正常情況下,胎兒時期活動能力強的嬰兒,出生6個月後,要比胎兒時期活動能力差的嬰兒動作發展更快些。

這時,孕婦不僅是通過撫摸胎兒和他溝通信息、交流感情,還應當幫助胎兒作“體操”。在母腹中就進行過體操鍛煉的胎兒,出生後動作的發展,如翻身、抓、握、爬、坐等,要比一般嬰兒早些。特別是小肌肉的發育更加明顯。另一方面,手巧與心靈有密切關係,動作的發育間接表明大腦的發育狀況。

給胎兒“做操”時間,應選擇在胎兒精神良好的時候進行。至於什麼時間嬰兒精神狀態良好,一般認為是早晚,而且每次時間不要太長,以5~10分鐘為宜。

 

 

標籤:【運動】【能力】【胎兒】【有利】、【胎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