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11個運動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糖尿病患者的11個運動誤區

2019年10月2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養生之道網適當的運動強度和運動項目對於解糖尿的治療有好處,那麼糖尿病患者的運動療法是怎麼,有什麼運動誤區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糖尿人有什麼運動誤區,看看糖尿病患者的運動療法吧。

1、不是人人都適合運動

運動前後要加強血糖檢測,瞭解自身對不同運動的反應,血糖不穩定時不做運動。尤其是自身胰島素嚴重分泌不足的1型糖尿患者、血糖極不穩定的脆性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腎病、眼底出血病變者、收縮壓大於180mmHg的、血糖過高大於14mmol/L的、有嚴重的心臟疾病者、經常有腦供血不足者、肝功能不良、腎功能不良的、有急性感染的糖尿病患者。

2、運動時間要有限制

運動後有微汗、發熱感,肌肉微酸,稍有乏力,輕鬆愉快,休息後即恢復,血糖下降,是最適宜的狀態。所以養生之道網提醒糖尿病患者,每次運動約40分鐘左右,包括運動前準備活動5~10分鐘;達到運動強度後,堅持30分鐘;運動後的恢復整理5~10分鐘

要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每週至少運動3天或隔天1次,要達到降低體重的效果,每週運動不得少於5天,終止運動3天,已獲得改善的胰島素敏感性會隨之消失。

3、適當選擇運動方式

糖尿病患者運動量太少,達不到增強體質的目的,運動量過大,會造成對身體的傷害,使病情加重,所以提倡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走、慢跑、做廣播操、打太極拳、爬樓梯、騎自行車、健美操、交誼舞及游泳等。快步走最為簡便、安全,可作為首選的運動方式。運動時的最高心率(次/分)=170-年齡。

4、運動著裝輕鬆舒適

糖尿病患者應選擇一雙柔軟舒適的鞋子。

要提前改善足部血液循環。布格運動法的方法是,坐在床邊,雙下肢垂直放在床沿邊,雙足晃動1分鐘;平躺床上,舒展雙下肢,抬高雙足至與地平面平行的位置,保持1分鐘重複5~10次。

5、運動時注意補充水分

晨間運動最好避免霧天。不要在酷暑及炙熱的陽光下或嚴冬凜冽的寒風中運動。

6、不應當空腹時運動

不宜空腹時運動,如果餐後立即運動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應在餐後1小時左右開始運動。運動中要注意飲一些白開水,以補充水分和氧的消耗。

運動時攜帶糖果、餅乾、果汁等能快速補充糖分的食品,以備發生低血糖時食用。注射胰島素與運動間隔時間至少為1小時,如少於1小時,應避免將胰島素注射在經常活動的部位,如可將胰島素注射在腹部。

7、做家務可以代替運動

做家務不具有治療運動連續性和運動量的概念,不能滿足治療所需要的運動量。調查發現,家庭主婦真正處於運動狀態的時間每天大多不足兩個小時,而且運動強度都較低。

8、凡是運動都有利於降糖

對有嚴重併發症者,盲目運動可能加重病情。如果把糖尿病的治療希望完全寄托於“運動”,既不監測血糖、也不就診,那更是有害無益的。盲目運動缺乏針對性,難以達到理想的效果,應在醫師指導下運動。

9、每天都很累再運動受不了

必要的運動量是糖尿病運動治療的前提,除非伴有嚴重的併發症。如果每天都感覺很累,說明血糖可能控制很差,更需要加強運動。

10、越早起床運動效果越好

過早起床,可能會打亂您的生物鐘,使體內節律性分泌的激素發生紊亂,從而引起血糖波動。每天的起床時間不宜早於清晨6點,而且每天起床的時間要基本一致。

11、已服藥了就不必再運動

體育鍛煉能夠消耗熱量、降低血糖、減輕體重,而減輕體重也能降低血糖。所以說,運動本身就是一種降糖療法,尤其是餐後的運動更能使血糖下降。通過運動能協助降糖藥物更好地發揮療效。

養生之道網提醒糖尿病患者運動中若出現頭暈、胸悶和心前區疼痛,足部疼痛及不適,應停止運動,馬上就醫。隨身攜帶糖尿病病情卡,寫上姓名、所患糖尿病類型、服用藥物、家人聯繫方式,以備低血糖等急症時使用。運動後檢查雙足,即使是微小的破損,也要及時就醫。而且運動必須與藥物治療、飲食治療有機結合,才能達到降血糖的作用。

標籤:【糖尿】【病患者】【11個】【運動】【誤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