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類孕婦慎用的中成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十類孕婦慎用的中成藥

2018年09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中藥似乎比西藥要安全些。因此,當孕婦遇到某些疾病或不適時,常會選擇中藥。其實,這種想法並非全面。孕婦服用中藥也必須採取謹慎的態度,尤其是在孕早期(妊娠期前三月),更不能隨便服用中藥。此外,即使是治療疾病也應盡量避免長期服用中藥。

孕婦需禁用和慎用的中藥,概括起來主要為活血化瘀藥、涼血解毒藥、行氣祛風藥、苦寒清熱藥。因此,除了具有這些功效的單味中藥外,以下中成藥孕婦也不宜使用。

理血類:凡是具有活血化瘀、理血通絡、止血等功能的中成藥,如七厘散、小金丹、虎杖片、腦血栓寧、雲南白藥、三七片等,孕婦應慎用

清熱類:具有清熱解毒、瀉火、燥濕等功效的中成藥,如六神丸在懷孕早期服用可引發胎兒畸形,孕後期服用則容易導致兒童智力低下等;含有牛黃等成分的中成藥,如牛黃解毒片、敗毒膏、消炎解毒丸等,容易引起孕婦流產

祛風濕痺痛類:以祛風、散寒、除濕止痛為主要功效的中成藥,如虎骨木瓜丸,由於其中的牛膝具有活血作用,川烏藥性辛熱,因此容易引起胎兒發育障礙。類似的中成藥,還有大小活絡丸、天麻丸、虎骨追風酒、華佗再造丸、傷濕去痛膏等。抗栓再造丸中的大黃具有攻下作用,水蛭則能破血,因此孕婦應禁用。

 

瀉下類:有潤腸通便等作用的中成藥,如十棗丸、舟車丸、麻仁丸、潤腸丸等,有損胎氣,容易引起孕婦流產

消導類:有消食導滯、消痞化積作用的中成藥,如檳榔四消丸、九制大黃丸、清胃中和丸、香砂養胃丸、大山楂丸等,都具有活血、行氣、攻下之效,孕婦應慎用

理氣類:具有疏暢氣機、降氣行氣之功效的中成藥,如木香順氣丸、氣滯胃痛沖劑、開胸順氣丸、十香止痛丸等,因下氣破氣、行氣解郁力強而成為孕婦應慎用。

開竅類:具有開竅醒腦功效的中成藥,如冠心蘇合丸、蘇冰滴丸、安宮牛黃丸、行軍散等,因含有麝香,孕婦用之易致墮胎。

驅蟲類:具有驅蟲、消積、止痛功能,能夠驅除腸道寄生蟲的中成藥,如囊蟲丸、驅蟲片、化蟲丸等,孕婦也不宜服用。

祛濕類:凡是治療水腫、洩瀉、痰飲、黃疸、淋濁、濕滯的中成藥,如利膽排石片、膽石通、結石通等,因具有化濕利水、通淋洩濁功效,孕婦都不宜服用。

斂瘡類:以解毒消腫、生機斂瘡為主要功能的中成藥,如祛腐生機散、瘡瘍膏等,都含有活血通經之品,而百靈膏、消核膏、百降丹中含劇毒藥較多,這類中成藥容易導致孕婦流產,因此孕婦應禁用。

標籤:【中成藥】、【慎用】【孕婦】、【十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