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媽媽的駕車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關注媽媽的駕車安全

2019年06月24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媽媽要注意啦,當懷孕超過5個月以後,最好不要再開車了,這是因為此時的准媽媽體重和身形都急劇膨脹,隆起的腹部距離方向盤比較近,如果此時發生碰撞,哪怕是輕微的,損傷都會比平時倍增。

一、如何系安全帶?

懷孕的女士通常都想當然地不系安全帶,以為這樣會壓迫到胎兒,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只要方法得當,系安全帶對胎兒是沒有影響的,而且這樣才能真正保護胎兒,想想看,准媽媽們一不小心碰到了方向盤和內飾都會造成危險的後果,所以准媽媽比平常人更應該繫上安全帶。因准媽媽的身材特殊,故而系安全帶的方法也必須適當,需要注意一些細節:安全帶的肩帶上部應置於肩胛骨的地方,而非緊貼脖子;安全帶的肩帶中部以穿過胸部中央為宜,不要壓迫到隆起的肚子;安全帶的腰帶應置於腹部下方,不要壓迫胎兒;身體姿勢要盡量坐正,以免安全帶滑落壓到胎兒。

二、如何採用正確的駕車姿勢?

許多孕婦駕車時習慣前傾的姿勢,這很容易產生腹部壓力,使子宮受到壓迫,特別是在懷孕初期和懷孕七八個月時,最易導致流產或早產。懷孕期間駕駛,最好靠在椅背上,讓它給身體一些支撐,有益於減緩疲勞。如果準備一個小靠墊,效果會更好。最好不要採取前傾的姿勢駕駛,以免腹部受到方向盤的擠壓碰撞。另外,懷孕期間孕婦的神經比平時更敏感,容易疲勞、睏倦、情緒不穩定。而駕駛汽車時精神需要非常集中,這樣疲勞感就會加劇,稍有疏忽就可能出大問題。因此,如果路況不好,最好不要長距離駕駛,以確保安全。

三、如何舒適駕車?

長時間保持一種坐姿容易疲勞,下肢靜脈回流不暢,有可能造成腿腳浮腫。為了使血液循環通暢,開車時至少要每隔90分鐘就停下來,短暫休息一下。將車停靠在安全區,下車在四周走走,伸展四肢活動活動。

開車難免會遇到汽車拋錨或其它事故,為此一定要熟悉路邊的服務點。此外,還要將手機攜帶在身邊,以便關鍵時刻可以打電話求援,避免挺著大肚子換輪胎等危險的活動。如果是長距離駕車,還應該帶上手電筒、厚衣服、食物和水以及衛生紙等必備物品。

四、收斂愛美天性,保障行車安全

佩戴胸部掛飾需謹慎,當遇到突發情況急剎車時,胸口掛件可能會造成胸骨骨折等嚴重傷害;不穿高跟鞋、厚底鞋和拖鞋。如果有必要換鞋的時候,換下的鞋不要放在前座下或前座旁(避免滾至制動踏板下);後座後方擋風玻璃前不宜放背包、手包及玩具等物品,緊急剎車時可能會飛向前方傷及司機,且在倒車時影響司機視線;束起長髮,以免影響駕車時的注意力,遇到緊急情況猛回頭時長髮也可能遮擋視線,發生危險。

五、瞭解女性特點,關注駕駛健康

駕駛席座位上不要放置坐墊,緊急制動時,因為慣性的原因人很容易從座椅上滑落;由於身材瘦弱嬌小,將座位調得離方向盤過近,這會使手臂和腿過分彎曲而影響操縱的靈活性,視線和視角也受到限制;夏天開車不要穿短裙,車內的空調易引發風濕性關節炎和感冒;車子雖然可以避風擋雨,但是透過玻璃的陽光和車內封閉的空氣還是會令皮膚發暗、乾燥、毛孔變大,因此長時間開車要補充皮膚水分,使用保濕功能強的化妝品。

六、孩子應該乘坐在車中哪個位置

實際上,汽車上所有的座位中,副駕駛的位置最不安全。因為一旦有緊急情況出現的時候,駕駛者會處於求生的本能而逃避危險,這樣往往就把危險留給了副駕駛的位置,另外,副駕駛位置上的安全氣囊對於孩子而言,也可能造成窒息的危險。

對於兒童安全的乘車位置是汽車的後排座位。在行駛中,車輛近距離衝撞是最嚴重的也是最經常發生的,坐在汽車後排座位的中間位置可以最大可能地遠離危險。最好養成一定要讓孩子坐在後排座椅的習慣,除非車內後排座位沒有空間,您可以讓孩子乘用安全座椅或讓一點大的孩子佩戴安全帶坐在前排,但必須將前座盡量向後調。

標籤:【安全】、【駕車】、【媽媽】【關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