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纏上汕頭有車族 | 養生知識網


 

A-A+

「路怒症」纏上汕頭有車族

2019年02月07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汕頭市有車一族越來越多。據記者瞭解,目前汽車保有量已超過了12萬輛,而且發展勢頭迅猛,每天以約100輛遞增,年底高峰期每天達150輛。眾多車主在享受高品質有車生活的同時,也在承受著某種煎熬:見有人非法並線,就有打人的衝動;前車如果開得慢,就立刻焦躁不安地按喇叭;對於非機動車亂占道,更是忍不住想說粗話……

有心理專家指出,這其實是一種汽車時代的世界通,學名叫“路怒症”,目前已成為繼噪聲性耳聾、視力疲勞綜合征、頸椎等之後的又一種常見汽車綜合征。

小璐在汕頭市區某機關單位上班,說話細聲細氣溫柔似水,平素人緣極好,是同事朋友公認的文靜靚女。然而一開車,她就完全變了個樣,常常抓狂般地鳴喇叭大踩油門,並且從擁有汽車開始學會罵人。小璐說,上下班高峰期,汽車如蝸牛般蠕動,還總有一些非機動車不管不顧、見縫插針,她為了躲避橫衝直撞的非機動車,幾次差點把車開到隔離帶上。更有甚者,行人隨便橫穿馬路而且在路中間猶豫不決,讓駕車者進退兩難。小璐說,她現在一看到路上不守規章的情況就要罵人。她自我解嘲說:世界如此美妙,我卻如此暴躁,這樣不好不好。

汕頭市民林先生每次遇到有駕車人不遵守交通規則就會狂罵,一次居然遇到有輛小貨車逆向從非機動車道竄出,幸好他及時剎車,才避免一場“災難”。望著小貨車遠去的身影,林先生氣憤極了,把車停下來,破口大罵,感覺出了氣,才開車走人。

經商的李先生10年前就擁有私家車,也算是位老司機了。然而,久經堵車歷練的他仍舊改不了火藥般一點就炸的火爆脾氣:“我幾乎每天都得忍受交通擁堵的煎熬。在路上我經常和其他車主甚至路人吵架。有時候感到自己情緒行為非常失控,卻不知道如何應對。久而久之,朋友們都叫我火藥李。”

“並不一定都是司機的素質問題,在心理學上,這些都屬於應急障礙。”心理專家分析原因,“擁擠的路況,碰到一些人車德不好,高度集中的駕駛,還有日趨激烈的生存環境,整天處於這種高壓狀態下,不發脾氣才怪。”

如果人長期處於“路怒”狀態,會造成情緒障礙、抑鬱、睡眠障礙、免疫力下降等負面影響。而情緒失控的“路怒症”發作者除了罵人、動粗、野蠻開車外,甚至會襲擊他人和其他汽車以洩憤,“這種激情犯罪就很危險了。”

目前“路怒症”主要還在自防,關鍵只有一條:永遠不要帶著憤怒上路。“開車族要學會自我心理調節,心情激動時不宜駕車,或者過後再駕車。越是容易情緒化的人,越應注意駕車時的心理平衡。平時,司機應通過打球、唱歌或旅遊等方式排遣和釋放緊張情緒。如果連續兩周有嚴重的情緒失控、失眠、食慾不振等症狀,應引起足夠重視,及時到醫院治療。”與此同時,有關部門應開設相應的心理咨詢、治療機構,並積極疏導擁堵的交通,預防“路怒症”的增多和惡化,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

標籤:【有車族】、【汕頭】、【纏上】、【路怒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