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族要多關心你「下半身」的幸福 | 養生知識網


 

A-A+

有車族要多關心你「下半身」的幸福

2019年04月06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對男人來說,車不僅是代步工具,更是一種身份的象徵。所以,越來越多的人買車、坐車、行必開車,有時短短幾分鐘的路程也要開車前往,幾乎忘記了自己的雙腳還有行走的功能。

這種對車輛的過度依賴,在不知不覺中讓不少“有車族”變成了“有族”——脾氣暴躁、腰酸背痛、體重增加,但更多的問題集中在“下半身”——泌尿系統異常,甚至,影響到生育能力。

是時候改變一下這個習慣了。其實方法很簡單,四個字“以動制靜”。

有車族”體重上升、體質下降

 

兩年前,市民汪先生終於擁有了一輛自己的私家車。即使上班高峰期他和公交車一起被堵在車流之中,但看著公交上擠得站立不穩的乘客,他甚至覺得堵車也變得不那麼討厭了。從那以後,汪先生就跟自己的愛車形影不離,不管幹什麼都要開車去,幾乎放棄了步行。愜意的生活過了近一年,汪先生發現煩惱也隨之而來:他的體重和油費一樣在快速飆升,而體質則在不斷下降,夫妻生活也有點力不從心了。

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之後,汪先生也曾想過少開車多走動。但因為工作性質他一天要跑很多個地方,一天下來累得連話都不想說了。“健康和便捷,究竟該怎麼選擇呢?”汪先生很為難。

不過,同樣是“有車族”,市民李先生的做法卻很值得其他人借鑒。李先生在單位是一名中層領導,每天要西裝革履地輾轉於各種場合,很多時候不得不開車前往。但他很注重健康問題,在車裡放一輛折疊自行車,一些非正式場合或路途較近的私務,他都選擇蹬自行車前往。雖然今年已經40出頭了,李先生的身體比單位一些20多歲的年輕小伙還要好。

“有車族”久坐泌尿系統會“抗議”

 

隨著工作節奏的加快,像汪先生一樣的人越來越多。有上海媒體報道,來自上海市各大醫院泌尿外科門診的統計顯示,目前來看前列腺炎患者佔了泌尿外科門診量的70%左右,其中半數是有車一族或專職司機、的哥,他們中40歲以下就診人數也達到50%以上。

鄭州人民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韓前河介紹,目前河南還沒有這樣的醫學統計,不過有車族的生殖健康水平目前確實堪憂。他表示,“有車族”常常處於久坐、憋尿等狀態中,使睪丸局部溫度增高,易發生前列腺炎及睪丸生精障礙。“男性在保持坐姿的時候,前列腺體是水平的,尿道前列腺部和前列腺腺管處在同一平面上,這樣一來,尿液中的菌很容易逆行進入腺管造成炎症。”韓前河說。

得了前列腺炎後,前列腺的分泌功能會發生改變,從而影響到精液的數量和成分,干擾精子的生存和活動。韓前河介紹,他曾經遇到過一個職業司機,結婚5年了沒有孩子,檢查結果顯示他患有慢性前列腺炎,而且精液質量很差。“這都是久坐開車誘發前列腺炎,沒有及時治療的結果。”他還提醒,擁有私家車的人多是成功人士,而生活和工作壓力增大而交感神經過於興奮,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和內分泌紊亂,容易造成性功能障礙。

“以動制靜”幫助

“有車族”健康

 

現在有車一族越來越多,該如何幫助他們阻住健康下降的趨勢呢?韓前河說了兩句話:多動腿,定時查。

他提醒“有車族”或經常開車的人,開車過程中要注意適當調節放鬆。“一般開車1個小時以後就應當下車休息,不能超過兩個小時。哪怕借等紅燈的時候伸個懶腰,都有好處。”韓前河說,這樣可以避免長時間開車使心血管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也能緩解頸椎、腰椎。平時不開車的時候,要盡量多運動,散步、慢跑都是比較合適的鍛煉方法。此外,“有車一族”還要注意生殖健康,應盡量避免久坐,使會陰處的血液能正常循環。

“定時查就是要定期體檢。”韓前河說。在此前我們也曾經多次強調,男性一過30歲,各項身體指標都會開始走下坡路,應當定期進行體檢,最好是每年一次,其中生殖健康檢查應當作為重點。

許多“有車族”常因工作忙,抽不出時間鍛煉,專家建議可採取以下幾種養生保健法:

1.乾洗腿雙手抱緊一側大腿根,稍用力從大腿根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後再從足踝按摩到大腿根,重複數遍。此法可使關節靈活,增強步行能力,預防下肢肌肉萎縮。

2.揉腿肚 兩手掌夾緊一側小腿肚,旋轉揉動,每次15~20次;然後換另一條腿揉動。此法能疏通血脈,加強腿力。

3.甩腿 一手扶住物體,上身正直,兩腿交替各甩20~30次。此法可預防下肢無力或麻痛、小腿抽筋等。

標籤:【下半身】、【幸福】、【你】、【關心】、【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