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洗車?七種疾病找上你 | 養生知識網


 

A-A+

不洗車?七種疾病找上你

2018年09月03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坐上汽車的人們首先都會將空調打開,然後舒適地開車悠遊城市,汽車空調的使用頻率大大增加。昨日,兩位來自美國的汽車專家,通過大量的汽車空調系統解體圖片、分析報告和檢測結果告訴廣州市民,在汽車內部還有一個罕為人知的遍佈細菌和黴菌的骯髒角落,那便是汽車空調系統,而且黴菌會隨著空調吹出的風污染了整個車內空氣。因此,夏季應注意你的汽車空調洗澡了沒?

空調蒸發器是黴菌樂土

黑暗、潮濕、溫暖,是黴菌生長所需的三大條件,這些汽車空調系統都具備了。來自美國特路普公司的汽車專家一開場就說,幾乎所有汽車空調都無法避免蒸發器上黴菌的生長,空調只要一開始製冷,就會產生水蒸氣,這些冷凝水與空氣中的灰塵一起附著在蒸發器表面,這個潮濕陰暗的角落成為黴菌大量繁殖的溫床。

使用一兩年後,汽車就會若有若無地傳來一股難聞的酸腐氣味。而空調蒸發器是所有吹入車內空氣的必經之路,異味和黴菌無處不在。據統計,在四季潮濕炎熱的廣東,車內污染已居全國之冠,其中空調黴菌是車內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

三種黴菌造成七種危害

美國特路普國際公司駐華首席代表吳沁玫女士告訴記者,人們一直都誤認為車內空氣污染主要來自內飾材料,豈知空調系統更是一個棘手的污染源。由於很少有人開著空調時打開車窗放味,所以相比人們居室環境更狹小、更密閉的車內空間裡,這種濃烈的異味對人體危害更大,嚴重時甚至引起中毒,危及行車安全。

美國喬治亞州生態部試驗證實,水蒸汽附著在空調蒸發器上,至少生成三種有害人體健康的黴菌:曲黴菌、陰黴菌和青黴菌。

雖然目前因汽車空調引起不適的投訴很少,但經醫學試驗卻表明,這些黴菌在七個方面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會引起頭痛、發熱,突發性喉嚨痛,扁桃體感染,哮喘,流感症狀,皮炎以及其他過敏性不良反應。

清洗空調是有效辦法

如何消除汽車空調異味,並且有效避免黴菌的產生。記者調查瞭解到,目前廣州的車主們,主要採取用香蕈來掩蓋異味,或是用清洗劑清洗蒸發器。

專家指出,用除臭劑和消毒劑,雖然操作簡單,但都不能清除蒸發器上面的黴菌;泡沫清洗劑雖然可以觸及到黴菌生長源,殺死細菌,卻有一定毒副作用,且保持時間短,需經常性重複使用,一旦操作不慎可能腐蝕線路,破壞風扇電機。

據專家介紹,目前較有效針對汽車空調以為的解決方法就是ccc(coolingcoilcoating)生化膜技術,這是一種長效丙烯酸脂保護膜和一種強力殺菌劑的混合物,實驗表明,噴塗一次殺菌防霉功效至少能持續一年之久。

至今,包括奧迪、起亞、馬自達等11家世界知名的汽車製造商在對該技術檢測後均表示認同,並納入售後服務的指定技術。

吳沁玫告訴記者,在日本、新加坡等國,這種ccc生化膜技術甚至已經應用到了家庭空調的防黴菌上。而廣州的車主們,預計下個月就能讓愛車的空調享受到這種更清潔的洗澡技術。

不過,值得考慮的是,由於使用該技術前期投入較高,廣州的有車一族能否在價格上接受還是個未知數。總之,無論通過何種方式,在夏季空調使用頻率高的季節,多為自己的汽車空調除菌洗澡,就是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標籤:【找】、【你】、【疾病】【七種】、【洗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