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心理和駕車安全的關係 | 養生知識網


 

A-A+

司機心理和駕車安全的關係

2018年08月07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目前,交通安全管理已成為各級安全管理的重點。近年來,小汽車不斷進入家庭,單位公務用車也逐年增多,且車輛檔次越來越高,一旦發生事故,動輒就損失上萬元之多。日常生活中交通安全尤其因違章駕車發生事故的居多,要想控制交通事故發生,各級就必須加強日常管理,嚴格把握駕駛員素質關。因為穩定的心理素質是機動車駕駛員實現車輛安全行駛不可缺少的必要條件,他每時每刻都會影響機動車駕駛員的行車安全。尤其是單位車輛管理幹部應對本單位駕駛員的心理特徵變化進行深層次的研究分析,掌握每位機動車駕駛員的心理特徵變化,有利於車輛調度,減少因駕駛員心理變化引起的交通事故。在日常生活中一般有情緒、注意和意志三項心理特徵是最常見的,它直接影響著機動駕駛員在從事駕駛活動中所產生不同的心理反應。

一、根據“情緒”表現,掌握駕駛員的心理特徵

機動車駕駛員在從事駕駛活動中都會對自己周圍的環境表現出自己的心態。愉快、憂愁、失望、悲傷、恐懼、苦惱等各種不同的情緒和情感變化,是外部事件在人體內引起的一系列內變過程之後出現的表情,當受到刺激時一般是通過面部、動作、眼神等表現出來。在駕駛車輛行駛過程中,當駕駛員心情愉快、滿意時能感到心情舒暢、心理舒適,對事物的觀察和判斷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常常表現出感受力強,勤於觀察,反應迅速,判斷準確,動作敏捷,這就是常說的所謂“人逢喜事精神爽”,有利於車輛行駛安全。反之,要產生憂愁、恐懼、苦惱等情緒波動時,則感受力下降、精力分散、懶於觀察思考,開起車來膽大氣粗,易開“英雄車”、 “霸道車”,一但遇到緊急情況和突發事件時,則反應遲鈍,判斷失誤等不良行為。足見駕駛員的情緒和情感好壞直接影響著行車安全,所以駕駛員在從事駕駛活動時,不但要有穩定的“情緒”,而且還要有較好的“情感”。

做為一名優秀的駕駛員要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感,也就是對待他人禮貌、謙讓、關心交通“弱者”,同時還要具有崇高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而理智感就是善於尋找和發現各種路面情況及車輛行駛變化的規律以及可能產生的原因、後果,隨時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預防交通事故的發生。

當人們遇到工作壓力或受到某環境事物刺激時,心理變化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思想情緒。可見,心情的好壞與駕駛員的意識及駕駛活動產生具有很大的影響。所以良好的心情對大腦反應、判斷、操作等方面都能起到敏捷的作用,也是確保車輛行駛安全的必要條件。相反,不良的心情就會感到活動枯燥無味、易怒、缺乏禮貌等等。常表現出對路面狀況或其他情況不滿而開“鬥氣車”、“違章車”等,忽視了自我約束能力,違章現象十分嚴重。因此,不良的心情對行車安全是極為不利的。

標籤:【關係】【安全】、【駕車】、【心理】【司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