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如何開車不犯困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如何開車不犯困

2018年06月03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夏日如何開車不犯困犯困瞌睡是夏季開車的隱形殺手,那麼夏日如何開車不犯困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一些克服困頓的妙招,教您夏日如何開車不犯困,看看吧。

夏日開車為什麼會犯困?

1、由於夏季氣溫較高,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容易產生疲倦感。尤其是長途貨運駕駛員長時間呆在駕駛室裡,駕駛室空間比較窄小、空氣循環不暢,相對氣溫更高,再加上夏日陽光刺眼,駕駛員在開車過程中極容易出現精神不振、眼睛疲勞、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等疲勞反應,導致面對突發性的交通情況時,處理應急措施的反應能力下降。

2、駕駛人在快速行駛時,車外的交通情況相對增多,變化加快,目不暇接。這樣,駕駛人就必須高度集中注意,另外,一些難以預料的突發情況,也隨時可能出現,使駕駛人精神陷入緊張和不安,疲勞產生很快。而一旦司機疲勞駕駛,容易造成其誤判、錯判信息增多。主要表現為對路面狀況及潛在事故預估不足,掌握方向盤、剎車、換擋不當等。

3、睡眠不足、睡眠質量差,這是駕駛人疲勞駕駛最根本的原因。一般的正常人,一晝夜至少要保證7個小時的睡眠,才能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工作能力完全恢復。駕駛人作為一種特殊行業,更應該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才能使體能恢復正常。

4、駕駛時間過長是造成駕駛人疲勞駕駛最直接的原因。由於駕駛人在長時間駕駛操作過程中,要及時接收、處理頻繁變化的信息,並準確做出反應動作。但是,正常的備註循環難以保證腦細胞結氧氣需求的供應,使心理功能大大降低,因而出現疲勞現象。

夏日如何開車不犯困?

1、飲食注意

很多人午餐喜歡吃糖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饅頭、米飯、豬肉,或者炸薯條、漢堡包、炸雞等快餐食品。它們會刺激胰島素和膽汁分泌,使人體內臟不堪重負,並降低血液帶氧能力,導致腦部含氧量降低,讓人容易疲倦。香蕉、葵花子則有抑制大腦思維的作用,容易引起睏倦,最好別吃。

要想下午不犯困,最好多吃點素的。由蛋白質和蔬菜組成的午餐,如新鮮的魚、雞、海鮮、豆腐中含有大量酪氨酸,對大腦保持敏銳的思維、回憶以及清醒程度起決定性作用。

綠色高纖維蔬菜,如辣椒、胡蘿蔔、菠菜等,可確保腦細胞獲得充足的氧氣,讓人整個下午精神抖擻。在主食方面,最好選擇綠豆飯或全麥麵包。

此外,土豆中澱粉含量較高,午飯最好別吃,晚上吃有助於睡眠。另外,工作間隙吃些菠蘿、橘子、檸檬等含大量維生素的水果,也可以消除神經系統疲勞,使人精力充沛。

2、駕駛技巧

1在高速公路上司機最容易犯困,就要找點事做,比如說吃點口香糖、薄荷糖、巧克力等能提神的東西,能多嚼會兒就多嚼會兒。

2在開車想困的時候,可以選擇喝點東西。喝點茶或一些飲料,如果是冰涼的更好。

3天氣熱了易犯困,這時你可以打開車窗或將空調開的大一點,盡量讓涼風吹的大一點。

4開車時在車上準備幾瓶風油精、清涼油之類的東西。想犯困的時候,就在太陽穴和腦門上抹一點。

5打開音響,放諸如的士高之類的動感音樂,可以把聲音調的大一點。

6如果車上還有人,就跟他聊天,找一些感興趣的話題不停地聊下去,時不時的講點笑話。

7開車時不要老在一個車道上勻速行駛,這樣時間長了的確很無聊,你可以隔一會兒變換一下車道,隔一會兒改變一下速度,變變道,加加速,減減速,這樣就會靜中有變,能夠集中注意力。

夏日如何開車不犯困,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同時,養生之道網提醒大家,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最好不要疲勞駕駛,不要礙於情面硬撐,能睡則睡會兒,或者下車去走一走,活動活動筋骨,振作一下精神,因為這短短的一覺或許就關係著你或他人的生命。

標籤:【犯困吃什麼】、【為什麼夏天容易犯困】、【犯困是什麼原因】、【夏季犯困怎麼辦】、【夏日如何開車不犯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