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 給他營造民主氛圍 | 養生知識網

 

A-A+

尊重孩子 給他營造民主氛圍

2021年05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案例:

又到孩子們吃小點心的時候了,今天吃的是海苔味餅乾,孩子們已迫不及待地等著吃了,可今天的餅乾是兩個人一包,且裡面的數量不是偶數,怎麼分才能體現公平、公正,孩子間也不傷和氣呢?

張老師忽然靈機一動:何不讓孩子們自己選擇同伴,然後兩人結伴來領取一包餅乾,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一起吃呢?就這麼著,張老師一聲令下,孩子們紛紛尋找夥伴,領取了餅乾,吃了起來。只見孩子們有說有笑,你一塊我一塊吃的特別開心,沒有一個孩子發生爭吵現象,地面也沒有出現餅乾屑之類的垃圾。

以往吃小點心時,張老師總是自己發給他們或者請孩子來發,但是總感覺孩子們吃的時候比較吵,個別孩子還不注意衛生經常把紙袋等垃圾扔到地上。幾經教育也沒有效果,可在這樣比較寬鬆、民主的氛圍下孩子反而更開心、更自覺。期間不僅培養了孩子的交往能力,加強了同伴間的交流,同時促進了孩子們良好習慣的養成。

這以後,在每次的小點心時,張老師又別出心裁給了孩子們更多的自由:在吃芋艿時,讓孩子們自己過來拿3個,加強了孩子對3的感知能力;吃蘋果時,讓孩子們根據自己的喜好拿,並開展誰的蘋果柄最小的比賽,這樣一來,連幾個平常經常吃一半就扔的孩子也津津有味的把半個蘋果吃完;在吃麵、粥等小點心時,提倡每個孩子都要吃,如果不是很喜歡這樣食物,可以要求少吃。在這種合理的要求下,本來不敢吃的孩子也主動地盛了一點,吃了起來,漸漸地培養了孩子不挑食的習慣。

專家觀點:

不管是在園還是在家,老師家長都應該給孩子營造寬鬆、民主的氛圍。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能得到充分發揮。在這種環境裡成長的孩子能充分認識自我價值,其獨立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適應社會的能力能得到較好的發展。就像案例當中,張老師給了孩子更多的自由,不僅培養了孩子的交往能力,加強了同伴的交流,提供孩子的溝通能力,而且還有助於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

專家建議,家長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和睦的家庭環境。首先家庭成員之間要和睦相處,特別是夫妻間的互敬互愛、互諒互讓至關重要。父母和孩子之間,更多地應該是以一種平等、朋友般的方式進行相處,而不是以長輩的身份給孩子施壓。家長要維護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的意願,鼓勵孩子提出自己的意見,對孩子的正確想法和行為給予充分的肯定。這樣,孩子的創造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會不斷提高。

標籤:【民主】、【氛圍】、【營造】、【他】、【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