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孩子爭執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看待孩子爭執

2021年03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小朋友之間打打鬧鬧是常有的事情,媽媽不必過於緊張,要幫助寶寶培養正確的態度與處理方式。相信在經歷了數不清的糾紛、爭執的教訓之後,寶寶會逐步適應,有所收穫的。

獲得心理平衡 寶寶受到欺負後心裡會很不舒服,立即就想討回損失,因此動手,這是一種自衛心理。

爸爸媽媽要讓寶寶樹立自我保護意識,提醒他不能動手打人,更不能主動去攻擊別人。如果寶寶被別的孩子欺負,可以將他拉開,問問他的感受或替他說出感受,讓他明白爸爸媽媽瞭解他的心情。接著爸爸媽媽就要做正確的引導,比如說:“他撞了你,你很疼,那你動手打了他,他不也同樣會疼嗎?”

當個“小紳士” 面對爭執,爸爸媽媽首先應正確評估事情的性質,不要看不得寶寶受委屈、流眼淚。要讓他學會處處謙讓,不為小事斤斤計較,這樣反而會讓他在同伴中獲取信任與好感,贏得更多的友誼。

學會主動道歉 一旦發生爭執、糾紛,爸爸媽媽要及時幫助寶寶調整情緒,舒緩緊張、沮喪、憤怒的心情。待他平靜下來,再與他談話,讓他認識到,不管對錯,只要動手就不對。比如,媽媽可以對先動手的寶寶說:“我知道你有委屈,可的確是你先把人家推倒的,這就是你的不對。去跟小朋友道個歉,好嗎?你們還是好朋友。”

 

制止攻擊行為 心理學研究表明,在打架鬥毆犯罪的青少年中,其攻擊行為可追溯到幼兒期。因此,對寶寶在爭執中出現的攻擊行為爸爸媽媽必須堅決制止。不能慫恿寶寶施以拳腳,更不能親自出馬為寶寶討公道。

在爭執中成長 爸爸媽媽既不要以“好孩子不哭”,來制止寶寶委屈流淚,也不要用“堅決站在寶寶一邊”來強化他的痛苦與仇恨。壓制和縱容都不可取。

爭執,是孩子必修的一門功課,是相互學習、相互適應、提高交往能力的有效途徑。由此,寶寶的想像力和表達能力得到了提高。所以,爸爸媽媽完全可以用豁達的心態看待爭執,引導寶寶在爭執中學會交往,運用智慧解決問題

標籤:【爭執】、【孩子】、【看待】、【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