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配鏡一定要散瞳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配鏡一定要散瞳

2021年04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孩子近視,現在在家長看來雖不算不值一提,但也不見得是什麼特大的問題,到眼鏡店做個電子驗光,個把小時眼鏡就拿到了。不過,這樣便捷的方法,在眼科醫生眼中,卻是十足的草率。南京市兒童醫院眼科主任陳志鈞告誡,如果“假性近視”沒有正確地進行散瞳驗光,定會給孩子的眼睛帶來危害。

陳志鈞透露,前不久,兒童醫院眼科門診接診了一位年僅8歲的男孩,雙眼屈光度都已達到近視1000度,可戴上眼鏡矯正後,視力卻沒什麼改善。直到後來用了阿托品慢速散瞳,一周後再檢查才發現,他的雙眼視力均為0.9,三周後達到1.0。大夫們這才確認,男孩是“假性近視”。陳志鈞說,假如這男孩當時沒有經過散瞳就貿然配鏡,別說沒有什麼效果,還會促使真性近視的形成。

假性近視”是真性近視眼之前的一種疲勞狀態,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及時緩解,眼睛發生器質性改變就會形成真性近視。而散瞳的目的正是為了解除眼睛疲勞,讓緊張的肌肉放鬆,這樣驗出的屈光度才是準確的。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能夠達到1.0,那就是所謂的“假性近視”,一般情況下,經休息和適當治療就可恢復正常。

對兒童來說,年齡越小,晶體的彈性越強,調節力就越大,如果不進行散瞳驗光,很可能會隱藏一部分正常的調節,從而影響驗光的準確性。因此,陳志鈞提醒,兒童出現視力問題,驗光配鏡一定要到正規醫院。那種擔心散瞳影響學習,不願意帶孩子到醫院散瞳的想法更是不可取的。

標籤:【散瞳】、【定要】【一】、【配鏡】、【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